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加拿大前副总理约翰·曼利谈加中贸易协定——

“就算暂时没有自贸协定,我们仍有很多工作可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9日   04 版)

    “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FTA),这让加拿大有点尴尬。”加拿大前副总理、加拿大商业理事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曼利,在加拿大驻华使馆近日举行的“对话加拿大”活动中这样说。他还表示:“加拿大与澳大利亚很像,但加拿大的历史比澳大利亚的历史更长,我们一直觉得自己是老大哥,但现在我们也应该紧追澳大利亚的步伐了。”

    约翰·曼利的发言,代表了一些加拿大大型国际企业的呼声。在他领衔的加拿大商业理事会中,囊括了来自加拿大全国不同行业的150名企业家与企业首席执行官,这些企业的总资产达到75亿加元。

    长期以来,约翰·曼利在多种场合一直倡导签署“加中自由贸易协定”。这份执着,来源于他对加拿大贸易战略的反思,也来源于他对加中两国经贸前景的看好。

    约翰·曼利认为,过度依赖美国市场,是加拿大贸易战略中值得改进的地方。他举出的一个事实是,虽然加拿大历届政府一直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签订了北美自贸协定后,又相继与韩国、欧盟、以色列、约旦和6个拉美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但是加拿大约70%的贸易仍然依赖美国市场。

    这些年,加拿大政府在贸易多元化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加拿大与欧盟的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正在等待正式批准;与印度的自贸协定谈判已接近尾声;与日本的经济合作关系协定谈判也进入第四年。但在约翰·曼利看来,这还不够。他强调说:“那些主要的加拿大出口商都希望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加拿大需要‘朝外看’,也就是说,要朝美国以外的地方看。我们应该往西看,展望一下亚洲尤其是中国将给我们带来的机会。”约翰·曼利说。

    事实是,中加两国经贸关系近年来也有长足进展,中国已是加拿大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也是在这场“对话加拿大”活动中,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介绍了中加经贸关系中的一些标志性的成果:2014年10月,加中两国宣布批准《外国投资促进及保护协议》(FIPA),成为加中两国关系重要的里程碑;2015年3月,加拿大在多伦多启动了本国第一个人民币贸易中心,这也是北美第一个人民币清算中心;2016年1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在中国本土市场发行了首个熊猫债券。

    “我们之间的贸易量已经很大了,但这个量还可以再增加。”在约翰·曼利看来,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就是两国经贸关系再进一步的源泉。他举例说:“比如,加拿大只供应了中国全部进口产品的1%多一点。事实上,加拿大能提供中国需要的各种东西,从食品、自然资源,到技术专长、清洁科技等各种技术,我们在很多领域都有很大的可以挖掘的潜力。”

    对中国而言,加拿大产品和市场也颇具吸引力。约翰·曼利拿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的澳大利亚比较了一番,他说:“加拿大经济结构比澳大利亚要复杂得多。虽然在大宗商品方面我们很相似,但加拿大的制造加工业和服务业,比澳大利亚要发达得多。另一方面,加拿大位于美国的北面,如果中国与加拿大签订了自贸协定,那么,中国企业就可以通过加拿大更容易地进入美国市场。”

    关注中加关系的人士注意到,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今年1月的一次表态中提及,中国在今年的自贸协定、自贸区谈判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东盟国家和斯里兰卡、马尔代夫、以色列、巴基斯坦等亚太国家。加中自贸区并未提上中国方面的紧要日程。

    对此,约翰·曼利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任何时候,当两国想要达成一个有雄心的贸易协定的时候,都需要来自两国高层次的政治支持。”他说,过去10年,加拿大政府的中国政策还不够积极,“现在是时候改变了”。

    约翰·曼利将他对加中两国经贸关系再推进一步的期望,寄托在2015年10月新当选加拿大总理的贾斯廷·特鲁多所领导的新政府身上。他说:“特鲁多总理的父亲、加拿大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1973年就正式访问过中国,他很早就意识到了中国的重要性。我觉得,在贾斯廷·特鲁多总理的政府的领导、运行之下,对中国的积极政策将会越来越清晰。我个人也希望能参与到推动这些政策与计划的工作当中去。”

    “不过,有时候我们似乎也有点太过于专注于自贸协定。事实上,在自贸协定之外,我们两国之间还有很多工作可以进行,比如在人文、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约翰·曼利补充说。

    据赵朴大使介绍,2015年,有超过50万名中国游客到访加拿大,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三大旅游来源国;2015年还有超过15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留学。但约翰·曼利指出:“相较于中国学生去加拿大的数量,加拿大学生来华的数量少得让人尴尬。我们还要让旅游更便利化,让签证程序更快。这都会更有助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   

    “就算暂时没有自贸协定,我们仍有很多工作可做。”约翰·曼利说。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就算暂时没有自贸协定,我们仍有很多工作可做”
比利时维持3级恐怖威胁警戒
厘清对中朝关系的认识
撤军叙利亚 普京见好就收?
奥巴马提名大法官引发共和党内讧
“川杯知识、作文比赛2015”获奖者访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