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比利时维持3级恐怖威胁警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9日   04 版)

    当地时间3月15日,比利时和法国警方在搜查布鲁塞尔一处民宅时,遭遇多名恐怖嫌犯袭击,造成4名警察受伤,警方随后击毙一名恐怖分子。警方正全力搜捕另外两名在逃恐怖嫌犯。比利时政府事后宣布,将继续维持仅次于最高级别的3级恐怖威胁警戒。

    被击毙的恐怖嫌犯是现年36岁的阿尔及利亚籍非法移民莫哈迈德·贝尔卡伊德,此人此前一直生活在布鲁塞尔,有盗窃和抢劫前科,但没有被列入恐怖嫌疑人名单。警方在贝尔卡伊德等人藏匿的民宅中发现了“伊斯兰国”旗帜、宣扬伊斯兰萨拉菲派极端思想的书籍、一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大量弹药。

    此事发生后,比利时联邦政府16日紧急召集安全和情报部门负责人举行国家安全会议,研判恐怖威胁形势。米歇尔首相在会后宣布,比利时全境仍然维持3级恐怖威胁警戒。他表示,警方正采取一切措施全力维护安全,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去年11月13日发生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共造成130多人死亡,“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宣称对事件负责。经查明,制造这起惨案的恐怖分子大多来自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主犯之一萨拉姆·阿布德萨拉姆仍然在逃。

    按照人口比例计算,比利时是参与“圣战”分子密度最高的欧洲国家。在巴黎恐袭事件后的一周内,比利时政府曾将布鲁塞尔的恐怖威胁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级,并采取宵禁等非常措施。后来,虽然恐怖威胁警戒级别早已降至并维持在3级,但布鲁塞尔市中心和欧盟机构、北约总部、比利时政府等重点地区仍有大批军警巡逻和把守。

    本报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就算暂时没有自贸协定,我们仍有很多工作可做”
比利时维持3级恐怖威胁警戒
厘清对中朝关系的认识
撤军叙利亚 普京见好就收?
奥巴马提名大法官引发共和党内讧
“川杯知识、作文比赛2015”获奖者访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