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技术故障 天气原因 操作失误

俄罗斯锁定空难调查方向 基本排除恐袭原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0日   02 版)

    3月19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俄紧急情况部工作人员在坠机事故现场工作。新华社/俄新社

    莫斯科时间3月19日凌晨3时50分,沙特阿拉伯FlyDubai航空公司一架从阿联酋迪拜飞往俄罗斯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的客机,在罗斯托夫机场降落时坠毁。这架航班号为FZ981的波音737-800客机搭载的62人全部遇难,其中机组人员7人、乘客55人。

    事发后5个小时,俄紧急情况部在官网上公布了遇难者名单,在55名乘客中有33名女性、18名男性、4名儿童。据中国驻俄大使馆领事部通报,经核实,这架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马尔金称,对客机坠毁原因的调查,目前主要有三个方向:技术故障、复杂的天气条件和机组操作失误。俄杜马交通委员会主席莫斯科维切夫认为,此次空难的关键因素是不利的天气条件。沙特FlyDubai航空公司认为,要弄清客机坠毁的原因至少需要1个月,但基本排除了恐怖事件的可能性。

    罗斯托夫州州长瓦西里·科卢别夫证实,空难发生后,罗斯托夫国际机场已关闭。预计该机场将关闭至莫斯科时间3月20日0时。俄罗斯多家航空公司已取消了3月19日和20日两天所有飞往顿河畔罗斯托夫的航班。而俄紧急情况部也在第一时间禁止其他俄罗斯航空公司从迪拜起飞的所有航班。

    截至记者发稿时,俄交通部长、联邦航空运输署长、紧急情况部长已先后赶赴事发地点。目前,现场仍有850多人在进行搜救和善后工作。

    坠毁客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已被找到,俄联邦调查委员会南方调查局副务副局长科夫利什纳娅强调,对黑匣子的破解工作将尽快展开,不过这项工作一般需要1~4个月时间。

    失事客机所属的沙特FlyDubai航空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将有来自沙特、美国和法国的专家赴罗斯托夫参与此次空难的调查。因为沙特为此架飞机注册国、美国为飞机生产国、法国为飞机发动机生产国。

    俄交通部副部长茨德诺夫称,俄联邦航空运输署已与沙特FlyDubai航空公司取得联系,要求该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向遇难者家属提供赔偿。据悉,罗斯托夫州政府将向每个遇难者家人支付100万卢布抚恤。俄紧急情况部的官员称,由于恶劣天气原因,飞机第一次着陆并未成功,然后在机场上空做了第二圈盘旋后尝试第二次着陆,结果在着陆过程中机翼碰到跑道解体。还有媒体称,虽然当天俄紧急情况部已发布了风暴预警,但罗斯托夫机场却并未关闭。    

    事发后,俄罗斯DonDay.ru网站编辑部收到了一段FZ981次航班坠毁前几分钟机组与塔台调度人员的英语对话录音,对话开始时间是3:31,当时飞行高度是1500米,机组人员和两名调度员在讨论降落的常规技术细节。另据俄新网援引LiftNews网站的消息称,机组在坠毁前曾通知塔台调度人员准备再次尝试降落。“我开始第二次试降。”这是机组留给塔台的最后一句话。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基辛格:中美之间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
“悟空”正式踏上取经路
巴黎恐袭事件主犯在布鲁塞尔落网
昆明微博征集该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不到美国不知书贵
2016世界睡眠日“健康+”梦想论坛举行
装甲兵工程学院四千名师生重走长征路
网上众筹善款谁来监管
“爱心小屋”为“孝心男孩”解困
俄罗斯锁定空难调查方向 基本排除恐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