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河南科技大学一学生带父上大学

“爱心小屋”为“孝心男孩”解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吴元坤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0日   02 版)

    河南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赵德龙不会忘记,2月29日那天很冷,但对他来说却是个格外温暖的日子。

    那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从这天起,赵德龙和父亲一起,在学校学生公寓的一间免住宿费的“爱心小屋”里,正式开始他新学期的求学之旅。

    3岁时,赵德龙坐在自行车后座旁的竹篓里,父亲骑车带着他四处拣破烂儿卖钱,为他求医。

    17年后,20岁的赵德龙决定带着脑血栓不断恶化的父亲,从三门峡到洛阳上大学。

    赵德龙的老家在三门峡市灵宝市城关镇东关村,他的母亲精神状况不太好,仅能照顾好自己,管不了家里的事。父亲赵汉坤今年69岁,患脑血栓已有十余年。

    赵德龙说,3岁那年,他患上小儿麻痹症,两条腿都不能动。14岁时,父亲带着他来洛阳做腿部矫正手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现在我左腿走路还不太方便,右腿正常。”赵德龙说。

    2015年8月底,赵汉坤突然病情恶化,危及生命,在住院期间,赵德龙一直陪在父亲身边。经过治疗,赵汉坤虽然病情有所稳定,但双腿僵直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也无法自理。

    10月5日,赵德龙从村里借来一辆旧轮椅,推着父亲踏上了开往洛阳的火车。来到学校后,他把父亲安顿到提前找好的出租屋里,然后把自己宿舍里的东西搬了过去,和父亲一起生活。

    为了照顾父亲,赵德龙只能租住在校外。由于住得离学校较远,他专门花400元买了辆二手电动车。有课时,他就把父亲安排妥当后再赶到学校,一下课,他便急忙赶回出租屋;休息时,赵德龙会一直陪着父亲,扶着他在屋里走走,做些康复训练。

    “刚来洛阳第二天,我就推着爸去校园里转了一圈,他可高兴了!”赵德龙说,“以前我不能走的时候,爸带着我看病;现在爸病了,走不动了,我更不能抛下他。”

    赵德龙身残志坚,品学兼优。在父亲瘫痪期间,他毅然携父上学的事迹,感动了学校很多师生和洛阳当地社会人士,有洛阳媒体称他为“孝心男孩”。

    然而孝心难得,坚持亦难。由于情况突然,在赵德龙刚刚带着父亲来到河南科技大学的时候,学校正处于新生报到期间,而且他所在的校区公寓房间特别紧张,公寓公司没有找到合适的房间来解决赵德龙的困难。

    2015年12月,河南科技大学公寓党支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自组织党支部共建签字仪式上,两个支部再次讨论了赵德龙的困难和公寓的现状,表示一定尽全力争取腾出一间公寓给赵德龙父子。

    今年1月14日,赵德龙接到学院辅导员老师的电话,挂了电话,德龙紧皱的眉头松了下来,眼角也流下泪水。

    原来,半个多月前,学校公寓在学生宿舍给赵德龙腾出一间“爱心小屋”,经过再次粉刷、新置家具,终于收拾出来,他们随时可以搬进去。

    1月15日上午,在师生的帮助下,赵德龙父子得以在寒假前搬进了学校公寓。

    新学期即将开学,听到赵德龙就要来学校报到,学校公寓党支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自组织党支部,分别委派马保安和倪小鹏两位老师带着爱心服务队迎接赵德龙父子返校。

    “谢谢,谢谢!”看着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小屋,赵德龙激动地说,“平时都是我一个人,今天却有大家陪我,好开心。”同学王飞鸿说:“你现在住学校了,以后有啥困难,我们随叫随到。”

    正如王飞鸿所说,学校和师生党员一直在关心着赵德龙父子。除了学校给德龙发放助学金、办理学费减免手续,公寓党支部的老师还自发前往出租屋看望赵德龙父子,带去了油、米和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也曾自发给他捐了近万元的爱心助学金……

    有了这间“爱心小屋”,赵德龙节省出更多学习时间,甚至挤出了时间做兼职为父亲治病。

    “爱心小屋”虽小,却是爱的集合。

基辛格:中美之间不存在“修昔底德陷阱”
“悟空”正式踏上取经路
巴黎恐袭事件主犯在布鲁塞尔落网
昆明微博征集该市“十三五规划”建议
不到美国不知书贵
2016世界睡眠日“健康+”梦想论坛举行
装甲兵工程学院四千名师生重走长征路
网上众筹善款谁来监管
“爱心小屋”为“孝心男孩”解困
俄罗斯锁定空难调查方向 基本排除恐袭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