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个汉族小学生和他的38个维吾尔族同学

“我和李聪是一辈子的好朋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1日   05 版)

    托克逊县第一小学学生李聪和同学们在操场玩耍。提合然·塔依尔/摄

    3月16日12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第一小学红绿相间的塑胶体育场上,五年级三班的38名维吾尔族学生正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地喊着号子,运动间隙,不断有同学跑到操场边上一名个头矮小的汉族男孩身边聊天,交流全部用流利的维吾尔语。

    班里唯一的汉族男孩名叫李聪,因前一天踢足球右腿受伤,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在最喜爱的体育课上只能在一边看着同学们嬉戏。

    12岁的李聪生在新疆,父母从四川广元来新疆当建筑工,定居在托克逊县。当李聪到了入学的年龄时,父亲李进江的决定让全家人感到不可思议。

    “让李聪进入以维吾尔语为主要教学语言的双语班读书!”

    “弟弟是汉族,汉语又是国语,为什么要他学维吾尔语?”大女儿李艳想不通。

    “咱们周围全是维吾尔族,可是我却无法与他们交流,李聪还小,既然选择了在新疆发展,就要学习语言,融入当地。”

    面对李进江的坚持,全家人只好同意。

    可对五六岁的小男孩来说,学维吾尔语并不简单。

    最初两年,小李聪经历了一段孤独时光,班里39个学生,只有他一个汉族,同学们的汉语和他的维语一样糟糕,李聪和同学交流起来很费劲儿。他害怕说错话,课间活动总是一个人待在教室里。

    同学艾力克木·吐尔逊二年级转入时,发现班里有一位汉族同学专门来学维吾尔语,他把这件事告诉父母,父母非常高兴,“你要和他交朋友,向他学汉语!”

    当时,汉语女教师哈力扎提·塔西吐木尔刚从附近的乡小学调入县一小,看到李聪的维吾尔语文的成绩总是垫底,她头痛不已,“如何帮助他提高学习成绩呢?”

    每次拿着维吾尔语文试卷回家,李聪心里都很忐忑,但母亲何绍菊并不生气,“别着急,慢慢学!”

    班主任哈力扎提下定决心帮助李聪,每天下课都会留下这个不自信的小男孩给他补课,每年都要家访十余次,李聪成为班里她付出心血最多的一个学生。

    为了更好地融入维吾尔社区,李进江把家搬到了夏乡托台村,周围基本上都是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百姓。

    同班同学艾孜海尔·阿依吐、迪力扎提江·阿里木、凯迪热娅·帕合热丁、热孜娅·艾拜都拉都成为李聪的近邻,他们一起上下学,语言交流越来越多。

    踢足球是李聪的最爱,也因此受了不少伤。

    有一次,李聪踢球时眼睛周围受伤了,他哭着跑进教室,全班同学都过来安慰他,“别哭,哭的话就更疼了!”

    艾孜海尔、艾力克木等男同学每天都和李聪黏在一起踢球、玩耍,周末、节假日也会到家里互相找着玩。

    在班主任哈力扎提的努力下,李聪在学校越来越有名气,2015年,他在托克逊县、吐鲁番市举办的少儿双语口语大赛和演讲比赛中连续获奖。

    曾经让哈力扎提头疼的学生成为她的骄傲。

    如今,45岁的李进江依然蹦不出几个维吾尔语句子,但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李聪却成为他和邻里之间的友好使者。

    李进江一家和夏乡托台村的村民们相处越来越融洽,他们会参加邻居孩子的割礼、婚礼和各种穆斯林群众的节日,到了传统的春节、中秋,李进江家进进出出的全是少数民族邻居和李聪的维吾尔族同学。

    李聪的同学热孜娅·艾拜都拉眨着长睫毛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和李聪是一辈子的好朋友,他真的特别好!”

“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一切”
西藏:播撒春天的希望
“我和李聪是一辈子的好朋友”
陈云珍:羌绣艺术的前景一定会更好
河南派出优秀教师接过援疆支教“接力棒”
《精神家园的回眸与守望》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