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陈云珍:羌绣艺术的前景一定会更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1日   05 版)

    陈云珍是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保通职业培训学校的一名女教师,从事羌绣技艺教学工作。这个看似平凡的女子,有着不平凡的人生轨迹。2012年6月,陈云珍被四川省文化厅评为省级羌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6年1月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母亲教会我怎样设计、怎样裁剪羌服、怎样选料配料、怎样制作羌服的。”幼年时,陈云珍就常在母亲、祖母身边学针线活。后来,她成了当地有名的绣娘,绣鞋、绣衣服、绣围腰、绣被褥,她样样在行。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北川是重灾区,羌绣艺术遭到巨大破坏,大量羌绣精品被埋于瓦砾之下。北川把羌绣作为解决留守妇女就业的重要渠道,通过政府扶持、技能培训、产业培育,初步形成了以研发、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羌绣产业链。陈云珍带着那分对羌绣的热爱与执着,告别了她的“田园生活”,决定外出打工,她落脚的第一站是北川安昌镇,在一家羌族服饰裁缝店里做起了职业绣娘,她的手艺得到了老板和顾客的赞赏,很快便在羌绣圈里出了名。

    后来,陈云珍加入了县里的羌绣协会,学着做起了羌绣刺绣手工艺品。随着震后旅游业的发展,到北川的游客越来越多,韵味独特的羌绣深受游客喜爱,其手工艺制品供不应求。陈云珍的绣品因画面清丽明快、题材丰富多样、图案秀丽生动、寓意吉祥喜庆而备受游客青睐。

    2009年8月,陈云珍被绵阳市文化局评为“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羌绣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4月,在绵阳市第十届职工练兵比武技能大赛羌绣技能比赛中获手绣刺工第一名,被授予“绵阳市十大岗位能手”。几年来,她传授和培训羌绣学员1000余人,既传承了民族技艺,又使更多的人得到了就业门路,特别是让妇女同胞和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此外,她还多次随北川艺术团到山东、湖南、江苏等地宣传、演出,传承弘扬羌绣、羌文化,组织带领老家的农村妇女,利用当地小寨子沟自然生态旅游优势条件,开发生产旅游羌绣制品,为乡亲增加了收入。

    目前,陈云珍不仅是一位羌绣技艺能手,也是一位教师,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对羌绣进行改进创新,把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也动员起来,尝试用IT技术改进图案、样式等,“我相信,羌绣艺术的前景一定会更好!这古老的文化不能被遗忘”。

“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一切”
西藏:播撒春天的希望
“我和李聪是一辈子的好朋友”
陈云珍:羌绣艺术的前景一定会更好
河南派出优秀教师接过援疆支教“接力棒”
《精神家园的回眸与守望》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