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东理工大学孔凡厚:

我的字典没有退缩二字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1日   06 版)

    孔凡厚出身于一个贫困的低保家庭,父亲因股骨头坏死而身患残疾,母亲常年疾病缠身。但是,生活并未阻挡住他内心对知识、对成长、对成才的渴望。

    没有非凡的外表,有的只是朴素的装扮;没有张扬的个性,有的只是平凡朴实。家庭的不幸并未能羁绊他顽强拼搏、执着追梦,在他的身上,总能发现梦想的影子与踪迹,总会感受到男儿的执着与坚忍。

    在他的人生字典中,没有退缩、没有畏惧。

    从踏进山东理工大学校门的那一天起,孔凡厚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涯进行了合理规划。

    在老师眼中,他是尊敬师长、热爱集体、尊重他人、积极上进的好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阳光开朗、乐于助人、踏实肯干、勤勉奋进的好同窗;社团发展则是他在大学生涯中留下的又一抹重彩。

    也许有人知道他学习成绩优异,先后荣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却不曾发觉深夜挑灯奋斗的他也有迷茫的时光;也许有人看到他顺利考取沈阳化工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却不曾知道他背后的付出与汗水;也许有人听说他先后荣获省级以上奖励8项、校级奖励58项、院级荣誉奖励36项,却不曾体会他为了理想拼搏的日日夜夜;也许有人知晓他带领的社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却不曾注意他为社团发展忙前忙后、奔走劳碌的艰辛……

    孔凡厚先后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金与资助。“国家、学校和社会的关怀是我奋斗的支撑与动力,我不会向命运低头,我会用坦然对待磨难,用努力追求幸福,用感恩回报生活。”他说。

    深知创新重要性的他,不仅局限于课本知识的学习,更注重专业知识的实践运用,通过层层比拼,先后获得全国第二届百科编辑大赛铜奖、2014年全国化工设计华北赛区三等奖、全国节能减排与社会实践优秀奖等奖项。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他的大学生活中,不乏关爱他人的温暖画面。在校期间,他先后担任校阳光家教教员、当代大学生义工网义工、“公益齐鲁,爱行天下”公益志愿者、淄博市慈善义工志愿者、“帮新生搬行李回宿舍”活动发起人。孔凡厚多次组织参与为灾区难民、身患重病的同学、贫困农村儿童筹集捐款等活动,甚至拿出自己获得的国家励志奖学金去捐赠贫困山区儿童。

    2014年孔凡厚被评为团中央“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山东理工大学“感动校园”学生人物、山东理工大学“身边的榜样”自强励志人物等。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他说。孔凡厚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资助,更用平凡而不简单的胸怀回馈着,将国家、社会、学校对他的爱完美地传递下去。

    大学4年,孔凡厚的脚步从未停歇。“青春与理想同在,激情与梦想齐飞”,这是他对自己大学4年生活的总结。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他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人生准则,用青春正能量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全球看中国“十三五”:塑造未来的关键五年
财政支出不再与GDP增速挂钩
黑龙江近3年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近900户
知青返乡路
踏实肯干是我的名片
我的字典没有退缩二字
下好人生这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