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宗国鹏:

下好人生这盘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1日   06 版)

    宗国鹏读小学时,母亲因车祸去逝,父亲也离开了他。小小年纪的他早早就意识到:在人生的道路上,无论是谁都不可能一路鲜花坦途,总会有荆棘坎坷,走过风雨才见彩虹。

    2008年他来到了沈阳市外事服务学校求学,学校在免收学费的同时还为他申请了助学金。

    宗国鹏清楚地意识到:要拥有一技之长,才能让自己不饿肚子。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烹饪专业。

    专业课有时候很枯燥,每天削土豆,雕萝卜,其他同学慢慢的厌倦这些内容,可宗国鹏却乐在其中:“自己感兴趣的,就不觉得累。”粗略统计,在学校学习的3年里,他削的土豆就多达上千斤。

    专业文化课成绩优异的宗国鹏,多次参加校园技能大比武以及技能展示。认真求学的他认为人生是一种攀登的历程,不仅要有昂首阔步的信心,还要勇于低下头,弓起腰,鼓足劲做好攀登的准备。

    由于在实习期间表现较为突出,曾在实习的公司举办的的烹饪比赛中荣获第一名,并被公司多次评为优秀员工,被公司调往杭州的新店帮助筹备开业。

    2011年宗国鹏回校参加全国烹饪大赛选手选拔,经过层层选拔晋级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烹饪大赛,最终在全国大赛中获得“全国热菜冠军及冷拼亚军”的荣誉称号。

    宗国鹏的经历给村里人上了一课:没有父母的呵护和管教也能成才,考不上大学也能有出息,只要肯努力钻研三百六十行真的行行出状元。

    虽然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但是宗国鹏并没有因此止步不前。2012年他到北京的一家餐饮公司工作。在工作中,他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继续努力学习。

    每天上班后他开始有条不紊的进行各项工作:检查原料以及调料的使用情况,及时补齐相应的原料和调料,检查物品摆放,冰箱物品分类,及时清洁,准备好使用餐具,保证菜品出品的清洁等等。

    工作期间他团结同事,服从公司领导安排,不怕苦不怕累,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帮助其他同事完成工作。

    由于他认真、踏实、执着,365天如一日的辛勤工作,得到了酒店领导及公司总部领导的认同,被多次评为“优秀员工”、“月度之星”、“年度明星”等荣誉称号。

    2012年7月,公司任命他为厨房荷台的主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12月份被公司任命为炒锅,并被公司作为优秀代表多次派往北京、大连等地新店进行交流和指导。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如今的他俨然不是当初那个垫着板凳站在灶台上为了果腹而炒菜的小孩童。

    宗国鹏经常跟手下的小徒弟们说,都说人最熟悉的是自己,最陌生的也是自己,而人生最大的敌人更是自己!只有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才是一种理智的人生!只有自己把自己感动了,才是一种升华的人生!只有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才是一种成熟的人生!

    现在,宗国鹏时常说:“即使经历了这么多,我还要诗意地活在这个世上,活得有滋有味,有理有据,而人的一生就像是一盘棋!当人生有了希望就有了期盼,当人生有了理想就有了方向,人生也许不尽如人愿!而前方的路,也许会很坎坷!但请相信,那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尽我们的所能,纵使失败了也无可畏惧!”

全球看中国“十三五”:塑造未来的关键五年
财政支出不再与GDP增速挂钩
黑龙江近3年关闭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近900户
知青返乡路
踏实肯干是我的名片
我的字典没有退缩二字
下好人生这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