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3万大学生报名“创新工程实践”学分慕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2日   11 版)

    本报讯(戴长澜)“何为创新?”面对主讲人、北京大学张海霞教授的提问,北大现场的学生都在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创新就是之前没人做,但成功后人们争相模仿。”而外地高校学生通过互动教室也在踊跃发言,山东大学学生说:“创新不是虚空,而是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从无到有、从有到更好的创造和更新。”郑州大学的莫凡同学说:“创新有大创新和小创新,大创新是某领域标杆性的作品,今后产品离不开这个产品影子,而小创新是在已有基础上,不断改变。”

    由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北京大学和智慧树网联合出品的——《创新工程实践》共享学分课的首场跨校直播互动课近日在北京大学开讲。本门课程是首门创新类学分慕课,集“互联网+教育+创新”三大热点元素于一身。

    直播课当天,全国72所高校,近3万名选课学生在线收看。在现场,通过直播互动教室以及电脑端、App端的在线直播,山东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三亚学院、新疆大学等遍及东中西部的高校学生也能在第一时间与北大教授、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实时交流。

    课程教学团队由北大7个学院,以及校外优秀企业导师组成,共开展16次直播教学互动,从多个视角诠释“创新创意是灵魂,工程设计是根本,实践管理高水准”。

    北京大学学生郑琪霖在课后兴奋地表示:“今天比较有意思,现场很high,和其他学校学生碰撞一下思想,开拓一下思路,比较有利于创新。”

校长徐飞:基础研究应是大学科研的本位
“奥创”步步逼近
3万大学生报名“创新工程实践”学分慕课
3D打印技术产业化呼唤“淘宝”模式
创·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