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3D打印技术产业化呼唤“淘宝”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2日   1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在近日举行的以“创新构建未来——先进制造型服务”为主题的产业交流会上,一种新型的3D打印产业化模式,吸引了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信息化处处长王建伟的注意。这一模式即搭建制造型服务网络平台,被称为3D打印的“淘宝”模式。

    据介绍,这一平台并没有沿袭传统制造业的模式以提供设备与耗材生产,也没有成为仅仅提供3D打印产品的周边服务商,而是将制造资源“云化”,对原创设计以及版权进行数据保护,试图扭转设计不再“无”价的局面,此外为设计师提供更大的创作空间,实现设计师与制造端以及消费端的无缝对接。

    此前,3D打印技术所面临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被看作该技术难以大规模产业化的主要障碍之一,毕竟,该技术的出现使制造业的成功不再取决于生产规模,而取决于创意。在一些专家看来,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商业模式,3D打印的创意,极有可能就像当初的音乐领域一样面临盗版的威胁。

校长徐飞:基础研究应是大学科研的本位
“奥创”步步逼近
3万大学生报名“创新工程实践”学分慕课
3D打印技术产业化呼唤“淘宝”模式
创·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