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前沿

王梦影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2日   11 版)

    火星探测器嗅生命能和“老友”狭路相逢吗

    火星上有生命吗?欧空局和俄罗斯航天局联合研制的“ExoMars 2016”火星探测器,搭乘俄罗斯研制的“质子”号火箭,从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升空,预计今年10月16日抵达火星。这是一个微量气体轨道探测器,就像一只巨大的鼻子,要在火星大气中嗅一嗅生命的蛛丝马迹——在地球上,生物会释放大量的甲烷气体;2004年,科学家就在火星大气层中探测到一点点这种气体。这是不是来自生物活动?

    “火星人”是地球人的老朋友了。早在上世纪30年代,科幻泰斗乔治威尔斯就导演了广播剧《世界大战》,生动描摹了疯狂水母似的火星生物来地球烧杀抢掠的景象,把听众吓了个半死。由此,火星侵略者的大IP开启了,水母也成了经典形态。电影《火星任务》里,火星人干脆就是地球人的祖先。火星探测计划频遭意外,救援团队宇航员相继牺牲,男主角在火星表面发现了一张巨大的脸,即火星人遗迹,埋藏着地球生命的秘密。

    这颗以火为名又极度寒冷的战神(Mars)星球似乎有某种特质,老让我们不愿意相信它的寂寞。我们又爱比照着自己的世界为它想象出一群主人。我们终会相遇吗?到时候,我们和他们是分头逃跑,还是会像熟悉的陌生人一样,扬起自己的手或者触须,说一声“好久不见”?

    现实再一次追上幻想 一挥手即可操作手机

    在白纸上随手写写画画,手机屏幕上即时出现轨迹相同的线条;一扬手指,就设定好了手机时钟;打个响指,揣在兜里的手机也能作出响应……这是美国华盛顿大学一个科研团队发布的视频里的场景。他们开发了一项可用于移动设备的非接触动作感应技术FingerIO。这项技术让移动设备变身成为便携式雷达,探索到用户手指的动作,即可通过算法由声音的速度得到距离的变化,再进一步实现非触控式操作。用户也无需为手机增加什么复杂的传感器,只需具备扬声器和两个麦克风就能够实现高精度的声呐定位。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科幻连续剧《大西洋底来的人》热播时,剧中人在一个小小平板上写画联通无限信息的技术仿佛高深难测。如今,学龄前的小朋友都能熟练运用iPad看动画,智能手机等终端早已极大普及。移动互联网如此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操作似乎总是被局限于屏幕之内。而这项刚刚起步的技术让人想起《星际迷航》里的场景:联盟飞船“企业号”缓缓穿越星河,舰桥里来自地球和外星的工作人员面对一片空气紧张忙碌着。他们一扬手,光和影的交互界面就出现,飞船的一切都可以靠凭空一个点击控制。

    似乎总是如此,科技让现实跑得太快,在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时就追上了幻想。

    俄罗斯削减航天经费 经济危局下要不要迈向星空

    国际空间站的驻扎队伍成功换血。一名美国宇航员和两名俄罗斯宇航员结束了将近一年的太空之旅,顺利返回地球。新一批的3名宇航员来到国际空间站,预计驻守173天,完成大约50项科学实验。他们到达的两天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批准了联邦航天局的计划书,将俄罗斯2015年至2025年的航天计划经费削减30%,将载人登月计划推迟5年,以帮助削减政府支出,应对经济危机。他称:“这是一个庞大的计划,但我们需要这样的计划,即便是在经济全面陷入困境的情况下。”

    电影《阿波罗13号》里有一个有趣的细节:观登月万人空巷后,NASA整天忧愁飞船发射的收视率越来越不行了。有时候我们忘了:探索宇宙不只是一次盛会,而是数代坚持的事业。载人航天耗资巨大,在冷战岁月曾作为豪强互斗的资本;而在和平年代一直有劳民伤财的争议。

    套用一句滥俗歌词:生活不仅有地球上这眼前的苟且,还有星空里的诗和远方。在这个世界经济频现危局的春天,苟且尚难维持;然而,一想到苍穹之外有我们的同类轮流遥看这颗纷扰的小星球,人类的远方仿佛就不会失守。

校长徐飞:基础研究应是大学科研的本位
“奥创”步步逼近
3万大学生报名“创新工程实践”学分慕课
3D打印技术产业化呼唤“淘宝”模式
创·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