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二级市场买用不着谁批准 掌柜的要当东家的家

王石的两次道歉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10 版)

    王石有情怀,有性格,时有张口不慎,事后道歉的时候,记忆深的有两次。而且,我敢断定,他嘴上道歉,心里不服。

    一次是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当天,万科集团决定向灾区捐款200万元。5月15日,王石在博客写道:“我认为,万科捐出的200万是合适的。这不仅是董事会授权的最大单项捐款数额,即使授权大过这个金额,我仍认为200万是个适当的数额。”王石还写道,万科对集团内部慈善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把慈善当成负担。

    此时,王石是理性的。他明白作为职业经理人,自己对企业和员工的权限。什么是没有权限意识?在当年5月18日央视募捐晚会上,日照钢铁杜双华举着一块写着3000万元的牌子冲上台说:刚刚老哥儿几位商量了,决定再追加7000万元捐款,凑1个亿。不知这追加的7000万元是怎么定下来的?临时董事会现场办公特事特批?激情过后这钱从哪出?会不会让企业吐血?有点随意有点闹。

    虽然王石是有道理的,但面对铺天盖地的口水,面对万科可能遭到的损害,王石被逼急了,只好表面服软,只好顺从世事,博客文章发出之后5天,宣布万科在未来3年到5年内支出1亿元参与灾区的重建,建“震不倒的学校”,纯公益性质,但要自己操持。后来这事做得漂亮,当年年底捐献的学校就建成了,比大部分捐建项目快许多。

    我以为,此事王石太精英,没能敏锐地体察世俗情绪,在错误的时间说了正确的话。

    第二次就是宝万之争。去年7月,民企宝能系连续举牌万科A股,取代华润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去年12月,王石在万科的内部讲话中说,“不欢迎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今年1月的天山峰会上,王石公开称,“民营企业要想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我告诉你,我不欢迎你。”

    今年3月17日,万科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上王石说,“混合所有制是万科的特点,从上市公司来说,股东不应该划分性质,无论民营、个人还是外资,都欢迎。”王石还说,“我绝对非常欢迎民营企业在万科的混合所有制中扮演重要角色。”

    有媒体把王石这番话戴帽为“道歉”。哪里道歉了?宝能要当第一大股东,王石只批准人家“扮演重要角色”,只比“拾遗补缺”强点有限,呵呵。宝能要进入万科,靠的是真金白银在二级市场公开买股,实在用不着王石的批准。王石是掌柜的要当东家的家。

    王石的口气之所以宽厚了些,是因为他有了后手。在这次股东大会之前4天,3月13日,停牌3个月的万科公告了与深圳地铁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深铁将以400亿元到600亿元入股万科,这个地方国企可能将持有万科超过30%的股份。

    其实,万科原本就是地方国企深特发下的蛋。万科1984年成立时,开始同母公司还相安无事,1985年因深特发欲强行调万科账号上的800万美元,王石开始有了反心。1986年深圳市政府在国企系统推行股份制试点,王石大喜,这是万科独立的时机。但深特发断然拒绝,说你就是孙悟空也跳不出我如来佛的手心。王石没辙,只好找关系去见深圳市委书记李灏,终于搭上股份制的快车,央企华润成为万科大股东。

    之后,万科成了一个品学兼优的混合物——既有国企背景,又有民企机制的灵活,还承接了外资的规范和技术,于是在江湖上如鱼得水,且高风亮节,光环四射,一步步做到行业老大。

    国企的光环一直罩着万科。谁想,如今王石要引进另一家地方国企深铁进来,华润却不高兴了。在股东大会结束后,华润突然提出异议,认为万科和深铁的合作方案,没有经过万科董事会讨论通过,是管理层自己的决定,程序有问题。华润表示,已向深圳和香港的监管部门反映了这些问题——呵呵,华润才涉及批准与否的权利。

    深铁能否顺利进入万科,尚待观察。但就王石这番“不欢迎”的话,以及貌似的道歉,我以为,是在正确的时间——有深铁做备胎,大方点也无妨——说了错误的话。

文艺青年的老手艺保卫战
戏痴葛存壮
王石的两次道歉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