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岳天舒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10 版)

    张桂芹:讨说法

    这11年,张桂芹铆上了一件事:为儿子讨说法。12年前,儿子焦士福在黑龙江讷河监狱里去世。鉴定显示,他的死与在狱中被其他服刑人员殴打有关。

    起诉、上诉、申请,一次次驳回请求,一次次“不予受理”。从2005年到现在,张桂芹奔波的步伐从法院到监狱,再到监狱管理局。行政赔偿不行,就申请国家赔偿。

    脚步没停下,只因为张桂芹想不通:就算儿子犯了法,他的命也不该无缘无故就没了啊。

    终于,在今年1月,黑龙江省高院赔偿委员会撤销了不予受理张桂芹国家赔偿申请的决定,并指令黑龙江省监狱管理局重新作出决定。

    讨说法的母亲终于看到一线曙光。最近,她重新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但她恐怕也不知道,这一个“说法”,自己还要等待多久。

    袁敏智:考驾照

    袁敏智身高约一米八,戴一副黑框眼镜,穿格子衬衣,外套是棕色西装。在漯河市驾考中心科目四的考场门口,他像个等待考试的孩子一样,表情兴奋又紧张。谁也看不出,这人兜里常揣着速效救心丸。

    还有两个月,他就满70岁了。而70岁是考取小型汽车驾照的年龄上限。

    其实5年前袁敏智就报了驾校,被女儿一句“你都多大年龄了”给噎了回去。3年前,患糖尿病病危的老伴儿做了截肢手术,老爷子冒出新念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要用车代替老伴儿的双脚。”

    考科目一,70岁的老袁复习到晚上两三点;科目二,老袁考了7次;到科目三,袁敏智满分通过。

    这回科目四第一次考试,老袁没成功。但他依然对自己充满信心,70岁算啥,它拦不住袁敏智带着老伴儿,遍游祖国大好河山。

    徐璐:挺烦恼

    徐璐火了,不是因为她踏实勤劳、投身创业,而是因为一枚“北大才女”的标签。

    在最初火爆网络的故事里,徐璐在2000年以优异成绩考进北京大学新闻专业,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回四川什邡干快递。尽管报道发出后不到一天,当事人就澄清了学历的错误,可显然大家都有话要对故事里的“北大才女”说:也许是“高等教育资源浪费”,也许是“当事人想出名不惜学历造假”,或是名校生的“舍得”智慧……

    但实际上徐璐在2004年考入北大,拿的是成人教育文凭。

    这个据说在什邡快递界小有名气的经理自认“不想当网红”。澄清学历后,她只想保持沉默,尽快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这本来可以是个创业励志故事,但却以“北大才女”可“肩扛百斤快件”的形态席卷互联网。怪媒体哗众取宠并不难,只是,如果真实的徐璐呈现在报道里,她还会赢得那么多关注吗?

    陈向东:责任心

    似乎没有什么能阻挡安徽安庆乡村教师陈向东出现在学校。每天早晨不到6点,他必定一瘸一拐向锁山教学点走去。路有3公里,晴天时他走一个半小时,雨雪天要走两个小时。

    残疾的他,是锁山教学点唯一的教师,坚守38年的教师。他总是第一个推开学校大门的人。

    即便大脑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动脉瘤也不能让他放下课堂。3年前,陈向东一度卧病在床。可看到探病学生的泪水,他决定早早回到讲台上:“越是像我们这样的山区,孩子读书与不读书越是改变一生的大事。不能因为自己生病,耽误了孩子学习。”

    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陈向东的责任心给他增加了不少工作内容,比如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或是在雨雪天拖着一瘸一拐的腿送孩子回家。并不长的路,他得步行到天黑。

    与如此繁重的工作和责任心相对应的,是清贫的生活。并不意外,他没有同事,只有奖状无数。

文艺青年的老手艺保卫战
戏痴葛存壮
王石的两次道歉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