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抠门儿的比特

赵成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03 版)

    我一直生活在内地,很少有机会见到外国人。托在浙江义乌一家知名外贸公司工作的儿子的福,我得以在今年暑假去义乌看看,并和一个美国人有了一面之交。仅仅这一面之交,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我在逛宾王夜市时,突然看见一个老外对儿子喊“哈喽”。这个老外满脸胡子茬儿,看样子有40岁开外。经儿子介绍我才知道,这个老外是个美国人,名字叫比特,实际上只有30岁,跟我儿子有过几次业务往来。

    因为新鲜,也出于礼貌,我邀比特跟我们一起逛街。在一个卖服装的摊位前,一件红蓝相间短袖衬衫引起了比特的注意。这件衣服样式和色彩都还不错,但一看标价,不过50元人民币,心里的好感立刻就打了折扣。很多人常常会用名牌和价格显示身份,这件区区50元的衣服,比特大概不会买吧。

    让我意外的是,比特竟然对这件衣服爱不释手,还脱下上衣试穿。等比特穿上新衣我们发现,衣服极为合身,好像为他量身定做的一样,比特穿上还很显年轻、帅气。在我们的一致赞美下,比特对摊主说:“请包装一下,我要买了。”

    本以为彼特会爽快地掏钱付账,可意外的是,他却跟摊主讨价还价起来:“30块,怎么样?”摊主当然不愿意,但比特态度坚决地咬定“30元”。摊主有点生气地说:“我还没见过这么抠门儿的老外!”儿子当然没把这句气话翻译给比特听。我劝道:“比特,50元就50元吧,也不贵。你们美国人一向财大气粗,还在乎区区几美元?”比特连连说“NO”,他说,美国人以前财大气粗,现在中国人财大气粗,所以他要珍惜每一分钱。

    我觉得比特说得很有道理,决定当一次和事佬,促成这桩买卖。我跟摊主说:“你也别太计较了,我也买一件,薄利多销,怎么样?”摊主勉强答应。

    我回到工作的学校后,穿上这件红蓝相间的短袖衬衫,受到了同事们的称赞。我在心里感谢比特,要不是他的抠门儿,我大概不会买这件衣服。

    (作者简介:赵成昌,安徽省无为县襄安中学教师。)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为52.9%
加快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
“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
抠门儿的比特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举行
布鲁塞尔发生连环爆炸
厦门685名引进人才为何3年等不到人才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