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徐芃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11 版)

    换肾不再艰难

    针对慢性肾脏病,常规的疗法无非两种:保守的透析能够延长患者生命,但是无法治愈;肾脏移植很彻底,但不匹配的肾脏会触发人体的排异反应,最终能够找到合适肾脏的患者只是少数。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新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有望打破这种两难局面:通过对接受者进行“脱敏治疗”,能够有效消除排异反应。这意味着患者不必再大海捞针般去寻找匹配的肾脏,只要能找到捐献者,就可以进行移植。

    在手术中,排异反应的大小取决于一种叫做人类白细胞抗原(HLA)的复合体。接受者和捐献者的HLA越相似,排异反应就越小。而接受者体内抵抗HLA的抗体越多,排异反应就越大。

    脱敏治疗就是在肾脏移植之前,通过药物和血浆分离等手段,消除或过滤掉接受者体内的抗HLA抗体,以达到减小排异反应的目的。

    在对1025位慢性肾病患者进行了8年的调查统计后,研究者发现,经过脱敏治疗后移植肾脏的患者,存活率比移植匹配肾脏和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都要高。

    不过,也有专家担心脱敏治疗会损害人类的免疫系统,增加患者感染其它病毒的风险。相对传统方式,这种治疗的花费也更加高昂。但对那些饱受折磨、始终等不到匹配肾脏的患者来说,在这场和病痛的竞赛里,也许能将一部分命运拽回到自己手中。

    心脏也能种植

    将动物用于科学实验一直存在不少争议。除了伦理问题之外,动物实验得出的成果要应用到人类身上,还得解决不少麻烦。

    最近,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研究团队成功在人体外培育出了心脏和肝脏组织,这种组织可以像在人体内部一样正常运转。看起来像是一个小热水袋的模拟组织能和心脏一样有规律地跳动。

    这种体外培育的人体组织不仅真实还原人体器官的运转情况,还能被安全地用于各种不能在人体进行的实验。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还期待,未来利用这种技术,修补甚至替换受损的人体器官。

    要在体外培育这样一个人体器官,研究者需要先用3D打印技术,将一种独特的POMaC聚合材料打印成一片片指甲盖大小的组织,然后手动将这些薄片叠放在一起,各个组织之间由发丝粗细的管道连接,这就是整个组织基本的“骨架”。

    “骨架”搭建好之后,要为它填充“血肉”。搭好的“骨架”被浸入含有活的人体细胞的溶液之中,细胞很快吸附到骨架之上,并通过细密的管道内外循环流通,这时整个组织也会迅速发育,就像在人体内部一样生长为如假包换的器官。

    因为组成“血肉”的细胞可以来自人体任何组织,研究者通过调整骨架就能搭建几乎所有器官。而通过管道将各个组织互相连接,就能模拟人体内部器官的相互作用。

    有一天,“把心挖出来给你看”也许就不只是一句壮丽的誓言。

    往事不要不提

    如何面对那些不堪回首的过去?有些鸡汤会告诉你:放下吧,人要向前看,生活还有诗与远方。

    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的一则研究显示,“放下”那些并不愉快的往事,也深刻影响着当下的记忆。

    在实验中,纽约巴德学院的研究团队将一系列单词两两分为一组,当一个单词出现在屏幕上,实验对象被要求想起或者压制对另一个单词的记忆。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还会看到一些奇异的照片。

    结果显示,当实验对象试图压制对词语的记忆时,他们更难记起在此前后看到的物体的细节。

    人类构建新记忆依赖大脑中一个名为海马体的组织。在这次研究中,研究团队用MRI扫描了参与者的大脑状态,图像显示,在接收到压制记忆的指令后,海马体的活动也显著下降,这不仅会影响人对于指定事物的记忆,同时也会普遍干扰海马体的所有功能。

    研究揭示了一种新的遗忘机制,个人主动抑制一个不想要的回忆,也会干扰当下记忆的形成。这也有助于解释人在经历创伤后的记忆缺失。

    对那些我们不愿想起的往事,如果只是逃避式他“放下”,效果可能适得其反。因为生活也不只有远方,我们如何对待自己的过去,也在塑造当下的生活。

别担心,这场“手术”可以重来
投之以伤害,报之以拥抱
曹寅之死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