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面对虚假军事消息,我们怎么办

方言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12 版)

    伴随军队裁军工作的展开,一些关于干部转业安置的传言出现在社交媒体上,甚至对当前转业安置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近日,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出面辟谣,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消息均不真实,实行计划分配与自主择业相结合的安置方式是军转安置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今后仍将是退役干部安置的重要方式。

    信息社会,每天发生的大事小事都能通过社交网络传遍街头巷尾。这其中,许多真实信息为大家提供了有益的资讯,但也有一些不实信息通过误导舆论产生了恶劣影响。由于严格的军事管理让军队与外界相对隔离,有许多虚假军事信息让人难辨真伪,其产生的后果也要比一般假新闻更加严重。

    军事新闻,对内连着国防政策、军人及百姓生活,对外关系到国际交往和外交方针,因此其权威性和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就是有一部分个人或媒体出于“眼球经济”的考虑,通过生造虚假新闻、故意解读正常军事活动等方式在微博、微信、论坛或纸媒上信口开河,试图通过这些出位的手段吸引公众注意力。

    有的假消息虽然是凭空捏造,但造假者通常假借权威口吻发布,炒作的问题又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往往会抓住受众好奇心理获取较高的关注度,舆论影响效应不容小觑。例如2015年2月,有国外媒体以某“缅甸军事情报机构官员”的话宣称果敢武装招募中国退役士兵充当雇佣兵同政府军作战。由于该假消息涉及中缅两国关系,其影响较为恶劣。

    有的假新闻则是在真实事件基础上“虚构”产生的,这样的信息更具有欺骗性。例如南海舰队在2015年6月组织现役军人与预备役人员混编进行海上演练。由于这些预备役人员包括120余名退出现役的军人,个别媒体居然由此联想为“中国海军征召退役军人重返军队服役以应对地区紧张局势”,如此解读真让人瞠目结舌。

    其实这些假消息辨别起来并不困难。它们有的对获取信息来源的具体人员、单位名称语焉不详,有的以保守军事秘密的借口故意对关键信息遮遮掩掩,也有的会假借内部人士的身份对相关事件信口雌黄。

    对于一些难以分辨的假新闻要注意多方查证,特别是参考对照当事人和涉事单位的最初表态,同时搜索国内主流媒体消息并进行验证就可以弄清事情的真实面貌。对于涉及军队和国防的重要新闻和消息,还是要以相关军事单位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权威资讯发布平台公布的军事信息为准。

    网络允许言论自由,但不存在触犯法律的自由,对于随意发布假军事消息的人必须依法进行处理。2015年3月,一个网民在网上捏造散布“海军多名领导被军纪委审查”的谣言对人民海军声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随后海军保卫部门协调多地公安机关迅速侦查取证责令该网民删除谣言,并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依法对其实施行政拘留并处以罚金。

    还有一些假信息的“打假”工作可以开展在前面。对于涉及全军的重大决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后果应当充分预判,及时掌握和认真分析广大官兵的思想动态与实际诉求,相关解释宣导工作也可以尽早开展,及时消除官兵的猜测和疑虑,相信渠道正规、透明公开的信息一定会让捕风捉影的小道消息无所遁形。

    谣言止于智者,对网上传播的各种不实消息大家还要认真甄别,切莫上当。对于明显违背国家和军队相关政策、甚至是违反常识的虚假军事消息,大家必须要有自己清醒的判断,保持独立的思维,切莫以讹传讹。

让北斗来解除人们“失联”的痛苦
面对虚假军事消息,我们怎么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