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博鳌亚洲论坛共享经济分论坛举行

共享经济需要怎样的政企关系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5 版)

    本报海南博鳌3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任明超)3月22日,在博鳌亚洲论坛的“共享经济”分论坛上,多位在共享经济领域创业的企业负责人共同讨论共享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与信任、质量监管和政企关系等问题。

    有研究预测,到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的产值可望达到2300亿英镑。在度假住宿、拼车、租车等领域,共享经济将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未来每个人既是生产者,又是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可以共享能源、信息和实物。

    在这场名为“共享经济:我的就是你的”的分论坛上,很多嘉宾都认为,共享经济的本质在于将使用权与所有权分离,让多数人能以更低的成本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回家吃饭”是一个家庭厨房共享平台,该平台总裁兼CEO唐万里用“借牛犁地”来比喻共享经济的本质:“共享经济就好比农忙的时候,家里没牛的张大爷借李家闲置的牛去犁地。拉去犁地是共享,给钱是经济。”在他看来,共享经济是“多次使用但不占用”,其本质是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离,这会在供给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公寓民宿预定平台“途家网”的CEO罗军是对所有权和使用权感受最深的嘉宾之一。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他入住的不是酒店宾馆,而是途家网在博鳌镇上为业主托管的一处别墅,“价值200多万元的房子,住一晚只要300多元,里面还有冰箱、音响、洗衣机”。

    罗军认为,共享经济源于两方面,一是人们对提高生活品质,享受更高性价比的生活充满期待;二是为了在生产率及收益提高后变现,获得更多利润。共享能够在不同领域产生巨大价值,而且在很大程度上由资源驱动。

    易到用车CEO周航认为:“资源永远是不平衡的过剩,需要通过市场化机制让资源流动起来,这时,共享经济成为资源流动平衡的最佳方式。”

    政府要不要监管共享经济平台?监管的尺度该如何把握?这是无法回避的问题。

    “易到用车”创始人兼CEO周航认为,政府在监管中不应做得太多,只要有竞争,平台就有动力去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共享用车的服务价格为例,分享用车服务,说明双方的供给和需求都不稳定,那么就需要用动态的定价等方式来调整供需不平衡,而不是由监管部门来插手,遇到问题应该首先由市场企业自己去解决。而平台企业应该担负起责任,设计好共享服务的准入机制和交易机制,保证供需资源之间的流动。

    对于共享经济中的政企关系,罗军则与周航持有不同意见。同样身处共享经济的创业浪潮中,罗军认为应该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各区域的不同情况,给予共享经济不同的政策。

    罗军还表示,政府在共享经济浪潮中不能什么都不做,而是要营造公平的商业环境。如果政府将规则,尤其是信息透明度做好了,就能实现商业的公平和可行,最终促成良性竞争。

    对于共享经济中的政企关系,“PP租车”CEO张丙军认为,政府和企业更多的是“合作者”的关系,他们是“同一目标,分清角色”。

    在他看来,二者共同的目标都是让生活更美好,让经济更健康;不同的分工在于,企业要给用户提供价值,政府要保证行业发展的健康环境,避免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疫苗流通中存在问题,涉及谁处理谁
“一带一路”最利于拉动亚洲经济
共享经济需要怎样的政企关系
杭州打出实体经济减负“组合拳”
云南集中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解振华:低碳市场可提供6900万个就业机会
仇保兴:智慧城市概念被一些IT公司绑架
全国1200余家法院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平台
浙江警方破获115个地下钱庄
马航370航班搜寻工作结束后若无特殊原因将不扩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