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杭州打出实体经济减负“组合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5 版)

    “32条意见,条条是干货,将给实体经济减轻负担270亿元左右。”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政府出台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一家成立30多年的实体企业董事长透露,当前企业既面临国际市场需求降低,又承担银行融资成本高、企业社会保险负担重等多重压力,生产经营的难度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后。

    据了解,杭州市从2015年12月开始起草32条意见,一方面是中央有“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切合企业需求。杭州市30多个调查组去年在280多家企业现场调查时,收集了很多关于生产经营成本、税赋负担等问题,需要条条有落实、回应。

    杭州市减负“组合拳”中,给实体企业感受最明显的是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市政府明确责令市金融办、财政局引导金融机构对市场前景好、诚信经营,但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对破产重组企业提供必要资金支持。鼓励商业银行对诚信经营、发展前景好、产品适销对路的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优惠利率支持,金融机构保持区域信贷规模投放总量平衡等。

    杭州市经信委有关人士透露,该委正在牵头各区、县(市)政府,对有市场、有回款、有效益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贷款贴息。贴息比例不超过贷款基准利息的50%。同时,市财政将按照各区、县(市)政府实际支付贴息资金总额的30%给予各区、县(市)一次性奖励。

    杭州市各区、县(市)要扩大政府设立的企业应急资金规模和管理平台,完善企业申请的受理、审核、审批工作。进一步健全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帮助部分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渡过续贷难关。对中小企业及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担保的机构,其担保费率不超过2%的,由各区、县(市)政府补贴0.5个百分点。

    在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方面,杭州市决定临时性减征医疗保险费、降低生育保险费率。对企业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部分每年减征1个月,生育保险费率下降0.2个百分点。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适时将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管理范围。杭州市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仅此两项,每年约减少10.8亿元财政收入。

    3月底前,杭州市各级各部门须出台32条意见中的相关政策条款的实施细则。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导致政策执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问责与公开通报曝光。    

    本报杭州3月23日电

疫苗流通中存在问题,涉及谁处理谁
“一带一路”最利于拉动亚洲经济
共享经济需要怎样的政企关系
杭州打出实体经济减负“组合拳”
云南集中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解振华:低碳市场可提供6900万个就业机会
仇保兴:智慧城市概念被一些IT公司绑架
全国1200余家法院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平台
浙江警方破获115个地下钱庄
马航370航班搜寻工作结束后若无特殊原因将不扩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