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是中国军人的标准!”

周海保 徐杨 邵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11 版)

    3月10日,从远在印度浦那的印度军事工程学院传来喜讯:由工程兵学院地雷爆破系教员、学员组成的12名中国人道主义扫雷分队代表队,在参加东盟“10+8”防长扩大会维和与人道主义扫雷行动联合演习期间,取得优异成绩,在国际军演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

    为期7天的联合演习旨在联合国地雷行动与维和行动标准框架下,增强各成员国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与维和行动意识和互信,交流人道主义扫雷与维和行动经验做法。共有18个国家军队代表队参与了联训联演,这是中国陆军首次派兵参加该演习。

    此次东盟防长“10+8”会议联合军演的一个重头戏,就是参演国展示各自的扫雷装备和技术。由于印度气候潮湿,对探雷器的精度有一定影响。因此各个国家的雷坑深度都比较保守,基本在13厘米左右。

    轮到中国代表队演示时,只见领队时党勇拿起锹镐,干净利索地挖了一个近20厘米深的雷坑。印军教官很诧异:“20厘米太深了,要知道我们的防步兵地雷只有婴儿手掌般大小。”

    “这是中国军人的标准!”时党勇解释说,人道主义扫雷经常会遇到一些战争残留地雷,由于时间久远、泥沙积压等原因,地雷的深度很可能超过20厘米!时党勇教员边说边给各国展示我军国产的某型探雷器,调零、环境适应、调节精度、检测……动作娴熟迅速。在场的外军官兵争着学习试用我军的扫雷装备。

    在随后的探雷比赛中,中国军人的高标准又一次赢得外军官兵点赞。比赛的规则是,10分钟内,在30平方米的指定区域探出3颗地雷。中方派出学院教练勤务团战士黄波参加。

    黄波沉着冷静,一会儿工夫就探出3颗地雷,但是他并没有停止作业,因为探雷器仍然断断续续发出警报,“一定还有情况!”黄波把探雷器精度调高,探头小心翼翼掠过脚下的每一寸土地,确定可疑物后,小心地插上警示旗。“3颗雷,怎么有4面警示旗?”印军随后在里面挖出了一根小拇指大小的铁钉。

    此次扫雷行动联合演习一共设置了国际地雷行动标准、人工扫雷、机械扫雷、探雷犬扫雷、战争遗留爆炸物处理、受害者救助等10个课目,中方报了7个课目,是18个国家代表队中参与课目最多的国家。

    工程兵学院参演教员、学员的精彩表现赢得了主办方的充分肯定。学员周广宇用流利的英语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给当地村民开展地雷风险教育;学员王旭顶着39摄氏度高温,穿着厚实的防护服,高标准完成人工扫雷课目,当他脱下防护服时,靴子里竟然可以倒出水来。

    在众多的演习课目中,探雷犬扫雷备受关注。学员吴清溪担任探雷犬探雷课目小组组长,这个课目在学院并没有进行过相关训练,但当印军提出这个新课目时,吴清溪和教员商量后,义无反顾地大声说:“这个课目,我们上!”

    训练期间,吴清溪吃饭都是蹲在探雷犬旁边吃,以便增加与探雷犬的情感交流,力争达到“人犬”高度默契的程度。由于印军的英语口语与标准英语口语稍有不同,吴清溪每天要对探雷犬下数百次口令,他也很快学会了浓浓“印度味”的指挥口令。

    演习当天,现场观摩人员众多,与吴清溪朝夕相处多日的探雷犬丝毫不受影响,伴着吴清溪响亮的口令和娴熟的指挥动作,探雷犬按照指令左嗅嗅、右闻闻,很快便发现了地雷。在场观摩演习的我方驻印武官王小军少将看后高度评价说:“素质过硬,课目成功!”

美军确定下一代轰炸机方案,作战对象暗指中国
日本针对中国增强西南诸岛空中作战力量
“这是中国军人的标准!”
叙利亚撤军,普京在打什么牌
让学雷锋不再三月来,四月走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