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点

叙利亚撤军,普京在打什么牌

张凤坡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11 版)

    俄罗斯总统普京3月14日下令,把去年9月30日就进驻叙利亚的俄军撤出,并称俄国防部在叙利亚的任务已经完成。普京对部长们说,“我发布命令,从明天开始将我们在叙利亚的军事特遣队整批撤离。”

    眼下正是俄军在叙利亚节节胜利之际,普京突然宣布撤军,表面上看确实有些不合常理。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宣布此时撤军,恰恰体现了普京高超的政治思维和战略布局。

    去年9月,俄罗斯正式宣布出兵叙利亚,并对叙利亚境内ISIS组织实施多轮空中打击。俄国防部部长绍伊古日前表示,俄累计已经进行了超过4000架次的战斗飞行,并对ISIS组织的超过8000个目标进行了空袭,严重打击了其军事装备、通信枢纽、运输工具、武器和弹药库、燃料存储设施等。而此前,巴沙尔政权岌岌可危。俄罗斯出兵叙利亚,除了暂时稳住巴沙尔政权,还缓解了与北约之间的危机,并且在国际舞台上占据了道义至高点。

    同时,俄罗斯利用叙利亚战场,对图-95MS、图-160轰炸机和“口径-NK”等新一代武器进行了实战检验,这种检验不仅是为了测试武器性能,同时也是俄罗斯向世界秀了一次“肌肉”,这对今后俄式武器出口有一定的益处。

    在俄罗斯介入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与西方支持的反对派部队、ISIS交手中处于下风,连首都大马士革都险些沦丧。俄罗斯介入后,按照普京的说法,叙利亚军队“在与国际恐怖主义的战斗中取得了根本性的逆转”。

    但在今年2月巴沙尔发出“武力夺回整个叙利亚”的豪言后,俄罗斯立即发出警告:别想着“夺回整个叙利亚”。普京政府的这一警告意味深远,一是告诉巴沙尔,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不是为叙利亚这个国家,而是在为国际社会反恐;二是让世界看清楚,俄罗斯没有借出兵叙利亚与西方国家对抗,此时撤军和对巴沙尔的警告就说明了一切。

    就在普京宣布撤军当天,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在经历暂停后重新启动。作为与叙利亚政府关系密切的一方,普京在此时宣布撤军,无论是对巴沙尔政府还是反对派及其背后的势力,都会形成压力,将对和谈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撤军符合多方利益。首先,符合美国利益。美国在国际上一直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美国出于控制中东和消灭巴沙尔的目的,在中东反恐中犹抱琵琶半遮面,采取欲擒故纵的战术,让恐怖势力越做越大。俄罗斯出兵叙利亚,不仅抢了美国在中东的风头,也扰乱了美国平衡中东的战略。俄军撤出叙利亚,美国在中东反恐的主导作用将会再一次显现。

    其次,符合阿拉伯国家意愿。沙特和土耳其等国多次指责普京空袭叙利亚的ISIS目标,其实也是在打击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这对地区局势不利。阿盟此前威胁称,如果俄不撤出军队,该联盟十几个国家将派遣地面部队干预战争。俄罗斯撤军后,伊朗军队也没有理由加入,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沙特等国的情绪。

    最后,撤军也符合俄罗斯利益。俄罗斯当前面临西方经济制裁和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压力,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对俄罗斯多少是个负担。而且,出兵海外,有不少陷入战争泥沼的前车之鉴,见好就收可以避免重蹈覆辙。当前,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低,俄罗斯如果不投入主要精力抓经济结构调整,继续屯兵叙利亚只会受到更加严重的创伤。

    另外,普京此时宣布撤军也与俄罗斯周边形势有着紧密关系。一方面,美国将考虑增加重兵“重返欧洲”,以应对“越来越强势的俄罗斯”。根据美国《军事时报》报道,五角大楼正在讨论将一个或多个旅级战斗部队调回欧洲,以应对“俄罗斯威胁”。如果这项调动得到批准,可能涉及上万美军的部署,这也将是数十年来驻欧美军首次大规模增兵。

    另一方面,美国借半岛局势不断加大军事介入,并将大批包括核力量在内的武器装备部署在半岛,其目的不仅是为了打压朝鲜。如果美国欲与俄罗斯形成军事对峙,俄罗斯有可能面临东西两个方面的威胁。俄罗斯为了本土安全,不得不抓紧时间从叙利亚战场撤军。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美军确定下一代轰炸机方案,作战对象暗指中国
日本针对中国增强西南诸岛空中作战力量
“这是中国军人的标准!”
叙利亚撤军,普京在打什么牌
让学雷锋不再三月来,四月走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