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信任我,请投我一票”

国家电投:公推基层代表 直选团委书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实习生 杜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5 版)

    “如果你们信任我,请投我一票!”在不久前召开的共青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国际矿业团工委书记钟代果在演讲中为自己现场“拉票”。

    经过激烈角逐,钟代果、夏中书从11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电投第一届团委副书记,曾雪峰全票当选团委书记。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国家电投团委书记、副书记、委员会委员在选拨中大胆创新,采取公推直选的方式,把权力交给青年,由团代表直接选举产生。消息传来,有央企集团团委书记惊呼:“集团层面的团委书记竟然能直选!”

    实际上,在国家电投集团第一次团代会上有诸多创新之举:代表差额选举、团委委员力推基层团干、团委书记直选,还把团代会直播到了互联网上……

    种种“吃螃蟹”的创新之举,获得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的点赞:青年是国家电投风尚的引领者,是集团公司“弯道超车”最大动力源,年轻人就是要有闯劲,要大胆创新。

    团代会“大变脸”

    首次团代会实行公推直选,让来自江西核电的团代表张子勤特别兴奋:“团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得到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感都调动起来了。”一些在海外的员工还通过E-mail或微信进行投票,“公推直选使青年刷出存在感,体会到团组织存在的价值和自身的意义。”他说。

    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改革和改进机关机构设置、管理模式,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

    “在新形势下如何推进央企团组织创新?如何起到团组织的带动引领作用?”面对共青团改革创新的现实命题,国家电投团委书记曾雪峰陷入思索,“不妨从团委班子的选拔做起。”经过探索,国家电投第一次团代会决定来个“大变脸”。

    首先,是团员代表选举方式创新,实行差额直选。除了差额选举外,国家电投共在符合条件的16家单位采取了直选产生团代会代表的方式。据了解,此次当选的105名代表中,近一半代表来自一线,其中80后代表85名。

    其次,团委委员候选人选拔规则改变,不再要求是二级单位团组织负责人。此次11名候选人中,有3名是非二级单位的团干部,而最终选出来的团委委员有两名是来自一线的青年代表。

    面对手中的选票,国核电力设计院水务设计部的代表王帅“感觉责任重大,要选出能为青年大胆讲话、能表达青年员工诉求的好班子。”

    竞选演讲更是一种承诺

    团代表直选副书记的环节,竞争异常激烈。第一轮投票结束,候选人钟代果、蒋薇未过半数,按选举程序需要再投票一次。这让团代表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以往团委书记、副书记都是由选出来的团委委员,进行选举。”曾雪峰说,“这次我们打破惯例、把权力交给团代表,由代表直选书记、副书记。” 

    候选人依次走上讲台,面对代表发表竞职演讲。这一环节领导没有投票权,要靠演讲现场“拉票”。

    爽快、干练的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蒋薇虽然作了充分准备,但演讲前还不断修改着稿子,并视对手表现而进行“临场发挥”。

    在她看来,现场演讲是对候选人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工作能力的综合考验。蒋薇笑称自己“走的是亲和路线”,宣言是“我是一个敢于创新的人”。

    最终,经过与钟代果的又一轮PK,蒋薇落选团委副书记一职,但她对结果表示“很认可、很公平,从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曾雪峰认为,通过现场竞选演讲,候选人能够和团员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其工作主张。演讲更是一种承诺,有承诺就有责任。一年后再看选上的人是否“践诺”,“团员代表不仅要把一线青年真正的想法带上来,更要能选出为青年办实事的团干部。不能空着手来,更不能稀里糊涂回去。”

    互联网直播开启掌上团代会

    “几年前,我在美国与西屋公司总裁罗睿德交流时,他给我看了一张照片,是中美两国核能工作者的合影,罗睿德指着照片上的中方年轻人感叹道:中国才是核能发展的未来啊!”当天的团代会上,王炳华走上讲台,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与团代表分享了创新的那些事。

    分享到王炳华精彩演讲的不只是台下100余位团员代表,这次团代会还通过微信直播的方式,把会开到了互联网上。这在央企集团公司层面开了团代会网络直播的先河。

    “团代会第一次直播,我们也没有经验。”曾雪峰坦言,“会议开始后,眼看着在线人数从5000人直线上升到3万人,我们的心跟着在跳。”

    据介绍,此次团代会峰值时有34215人在微信平台观看会议直播,并且参与互动,网上留言500余条。“以前的团代会是封闭式开会,一线青年无法参与,甚至有的都不知道在开团代会。”曾雪峰说,“此次团代会我们利用‘互联网+’的形式,扩大参与面,面向集团所有员工开放,许多青年员工第一时间听到董事长的演讲,非常振奋。”

    除了掌上团代会,他们还用视频影像作团委工作报告,会场上也没有设主席台,而是领导和代表坐在一起,鲜花地毯也不见了踪影……时时处处的细节,无不透露着国家电投团代会清新、简约之风。

    2015年5月29日,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而成了国家电投,公司目前有35岁以下青年46811名,16390名团员。作为首任团委书记的曾雪峰,此前任上海电力漕泾发电公司总经理。这个个头不高、儒雅斯文的团委书记上任以来,他跑了集团下属80%的二级单位,与年轻人聊天、调研。在他看来,“团的事,是青年自己的事,青年不参与,就真的‘不好玩了’”。

    曾雪峰坦言,“我来自基层,了解成长成才是青年的共同心声,团的工作要贴近青年诉求,要放下身段,创新机制、手段、方法,真心为青年服务,才能带领大家‘一起玩’。”

    央企团工委副书记巴清宏认为,国家电投团代会的创新之举,值得总结经验,在实践中进一步丰富完善,或可为其他央企集团团组织推广借鉴。

甘肃临洮:为何守着洮河没水吃
水利工程应平衡各方利益
国家电投:公推基层代表 直选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