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态度

水利工程应平衡各方利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史额黎 实习生 刘睿 季嘉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5 版)

    在兰州交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张济世看来,此次临洮百姓对于引洮工程的质疑之声,恰恰因为洮河处于枯水期较为干旱的年份。

    15年前,当时还在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工作的张济世,就注意到了洮河流域降水径流的重大变化。张济世与同事们通过对洮河流域上游40多年的实测水文气象资料的统计分析发现,降水和径流总体下降趋势非常明显,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降水、径流减少更多,分别达到0.16%~12.6%和24%~48%。

    与此同时,气候升温变暖、草原载畜过量以及过度砍伐森林,造成气候干旱化、山区水土流失加剧、草原植被退化和沙漠化。如同一时期,当地气温则呈上升趋势,在40年内上升了0.8摄氏度。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双重影响,进一步导致洮河流域水资源的锐减。

    “降水量本来就是波动的。”张济世说,“水多的时候,老百姓觉得引一点无所谓;水少的时候,引一点就反映强烈了。”

    听说引洮工程2015年引水4400万立方米,今年3月中旬引水流量为2.6立方米/秒,张济世认为引洮工程对目前洮河的径流量影响有限。而且,引洮工程取水处的九甸峡水库属于多年调节水库,可以将去年的洮河水保留至今年使用。

    张济世也认为:“水库调节后,肯定会对下游有影响。引洮工程应该确保下游的环境用水需求,保证下游生态环境质量不会下降。”

    然而,不可否认,甘肃中东部地区本来就人口众多,用水压力巨大,引洮工程也的确会促进当地大规模农业的发展。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张济世判断我国很有可能进入一个三四十年的丰水期。“这几年塔里木河、黄河的水量已有所增加。前几年在枯水期飞速发展的市政建设,如今也频频遭遇内涝的问题。”因此,今后的一段时期,洮河的水量可能会重新丰沛起来。

    可是,如果洮河流域60年后再次进入枯水期,调水区和受水区之间的分歧将怎样弥合呢?

    张济世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受水区使用调水区的水,应该给予调水区一定的生态补偿。例如,常年从河北大量调水的北京,就会给河北不菲的经济补偿。但甘肃中东部一些地区发展相对缓慢,地方财政压力较大,并不适用于补偿原则。

    此外,临洮县城百姓最近讨论的增多,也是因为人们的权利意识开始觉醒。“以前大家可能会想,反正这个水不是我的,是国家的。但是随着缺水问题越来越严重,人们才意识到还有水权这个东西。”张济世说。

    一方面是甘肃省中东部地区11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区的用水需求,一方面是世代居住在洮河岸边百姓的切身利益。张济世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依靠政府平衡各方利益。

    不过,张济世始终认为,现在我国还处于发展经济的阶段,政府对于环境的干预比较多。“但是从更长远来看,人类还是应该尽量少控制水,否则很可能对自然资源造成伤害。”

甘肃临洮:为何守着洮河没水吃
水利工程应平衡各方利益
国家电投:公推基层代表 直选团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