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如果那时候我也收到过这样一封信就好了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10 版)

    大概经过学生时代的人都忘不了这样一种滋味吧,那就是——等待考试成绩时的焦虑以及成绩揭晓那一刻的紧张。

    在我的记忆中,有时候这种滋味还往往被“花式”呈现。

    有的时候,老师会按成绩从高到低,或者从低到高的顺序,在讲台上挨个叫名字,让同学们上讲台去领卷子。这种等待听到自己名字从别人口中喊出的忐忑,大概不亚于奥斯卡奖项揭晓的那一刻。

    有的时候,全年级同学的分数和排名被张贴在教室楼的走廊里,大家凑成一团从榜单里找到自己的名字,没准还要再瞅瞅自己暗恋的人的名次,然后默默地替他(她)高兴或担忧一番。

    直到,最近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我才发现,对于“揭晓成绩”这件每个人年少时都非常看重的事情,其实还可以有这样一种更“高级”的“玩法”——

    1月30日,是北爱尔兰“小升初”考试的“放榜日”。在北爱尔兰,“GL评估考试”和“AQE考试”是许多文法学校(grammar school)录取学生时会参照的标准之一。由于文法学校的教学质量被认为比现代中学(secondary modern school)和综合学校(comprehensive school)要好,因此,即便“GL”和“AQE”并不是强制性的考试,但是报考人数依然连年攀升,在2015/2016学年,这两种考试的报名者超过1万5千人。

    然而,这天,当北爱尔兰安特里姆郡一所名为和谐山小学(Harmony Hill School)的学生们拆开装有成绩通知单的信封时,里面还装着一封署名为“爱你的全体教职员”的信。信里这样写道——

    “当你打开这个装着分数的信封前,我们希望你先读读这封信。

    这个信封中装着的是你的分数——这是你一直等待着的,然而又有可能不是你所期待的那个分数。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你会为此而感到失望,这是很自然的情绪。我们也为此感到遗憾,也‘为你’感到失望——但,我们并不是‘对你’感到失望。

    对于生活而言,不幸的是,事情并不会总是按我们的意愿发展。每当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我们都会需要一点时间来清理自己的情绪和想法。

    我们知道,你们中的每一个人都非常努力,并且有着非常好的态度。任何一个分数都不能将这种努力和态度轻易抹去。事实上,我们相信,你的态度以及你是怎样一个人,将随你到任何一个有幸在今年9月接受你的新学校。这非常重要。你是如此的‘独特’,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不管你去了哪一所学校,我们都为你感到骄傲。

    当前路艰难之时,不要轻易放弃。成长成为一个和善、慷慨、有同情心、有爱心的大人吧。让世界因你度过这一生的方式而变得更好。

    记住,在这个信封中的分数,只是一场考试的分数。它无法评价你有多么棒!所以,不管接下来几分钟发生了什么,今天的你都必须为自己庆祝!”

    北爱尔兰卡里克弗格斯小镇一所当地小学的校长,也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信中除了对考试失利同学的鼓励,还包含了对成绩得意的同学要说的话——

    “你也许在昨天拿到的成绩单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分数……这是好消息……干得漂亮!……不过当你周一来到学校时,请将自己的分数保留在心中吧。因为你不知道其他人会有怎样的感受。你当然可以感到非常开心和兴奋,但可能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和你有一样的感受。每个人,只要他们想,都有权利让自己的分数成为隐私。我希望你的父母也记住这一点……”

    一位网友留言,“如果我小时候上过这所和谐山小学。我现在可能会成为一名医生或者科学家。”另一位网友留言说,“我应该也写这样一封信,当我给我的员工打分的时候。”

    我不确定,如果我小时候也收到过这样一封信,现在是否能变得成功许多,但它应该会让我更早地学会一个许多成年人也未必完全懂得的道理:失意时不要看轻自己,得意时也要学会尊重他人的感受。

《太阳的后裔》是有预谋的“定制版爆款”
现实中的“美人鱼”
如果那时候我也收到过这样一封信就好了
半甜:成为毕业生有回忆的地方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