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豆浆哥的两毛慈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韩庭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9 版)

    每卖一杯豆浆,韩清都会递给同学一张卡片,让同学投进墙边一个透明的捐赠箱里。卡片代表0.2元。

    韩清在云南民族大学雨花校区惠苑餐厅经营豆浆生意,大家于是称他“豆浆哥”。每张卡片都成为他“豆浆哥助学金”的来源。

    2015年3月发起活动到当年12月,卡片累计总数为75702张,也就是15140.4元。韩清根据学校学生处提供的名单,用这1万多元资助了10名贫困生。

    他在微信中晒出捐助账单,并写道:“希望这小小的力量能帮他们一点小忙,对他们的成长起一点点作用。让他们在冬天里感受到一丝温暖。”

    “我没有联系过这些学生,只看过他们的资料。我不求回报,只希望他们努力学习,把这些钱用在该用的地方。”对于人们不解地目光,韩清说:“我曾经在外面闯荡过,穷得几天都吃不上饭,我了解那种难熬的日子。”

    韩清15岁就辍学离家,到深圳打工。为了生存,他在马路边用20元跟一个摆地摊卖袜子的人租了一半的摊位,卖一些他向一家精品店老板预支来的商品,但直到第二天,他才卖出去一把5元的牛角梳。

    后来,他在五金店、餐馆、建筑队等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甚至差点身陷传销窝点。辗转回到昆明后,做过几次水果的小生意,但都不如意。

    经人介绍,韩清来到云南民族大学校园送水,后来开始在校园餐厅里卖豆浆。

    为此,他每天凌晨三点就起床,将前一夜浸泡好的黄豆拿出来清洗、入锅。他的豆浆用料足,不掺假。采购的纸杯是质量好的,吸管是透明的。味道纯正的“良心豆浆”很快得到学生们的认可。

    每天与大学生打交道,韩清内心也挺羡慕这些无忧无虑的“弟妹”。为了表达他这个“哥”的情意,过圣诞节的时候,他还为每一个买豆浆的同学准备了礼物:一个酸酸甜甜的大苹果。

    2015年年终,韩清发了一条微信:“今天我算了一下,今年因为豆浆降价,我亏了。”这信息,让校园里与他相处甚好的学生感到心疼。他却回复:“其实我也没有白干,至少为大家服务了,人生在世有些东西比金钱重要!”

    2016年1月,韩清的一条微博,再次给校园带来了一股小小的暖流。

    “2016年需要再次对豆浆的价格进行适当调整,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经过深思熟虑,拟出以下方案,请大家投票决定:方案一:依然使用350ml的大杯,价格为:黄豆浆2块一杯,其他的绿豆花生黑豆不变,依旧2.7一杯。方案二:恢复250ml的小杯。价格为:黄豆浆小杯1.5一杯,大杯2块;其他的小杯2.5, 大杯2.7一杯。”

    一周时间,有872名同学参与了投票,最终557票认为:在2元一个大杯的同时,再增加卖一个1.5元的小杯。

    对此,“豆浆哥”通过微博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感谢支持我的人,感谢所有对我好的人!”

    “事实上,是哥的善行在温暖我们。”一位同学回复说。

    3月初,韩清又推出了鲜榨橙汁,定价5.20元,其中,0.2元依然是用于助学金。

山就在那里
朋友圈留几个跟你较劲儿的人
墙上的爱心拉面
豆浆哥的两毛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