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陈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10 版)

    爱心苹果

    3月12日凌晨2点多,一辆载有1000箱苹果的大货车驶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停在了综合病房楼东侧的停车场上。

    拉来苹果的是一名普通的山东农民,他的女儿万双霞正躺在楼里的病床上。

    到去年5月之前,这个家庭都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万双霞从家乡烟台考入了泰山医学院就读,这个满怀梦想的女孩还在全力为来年的专升本考试做准备。然而,在一次意外受伤之后,万双霞被查出极为少见的重症脊髓炎。近10个月来,万双霞的病情反反复复,几次和死神擦肩而过,虽然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胸部以下仍然没有知觉。

    而治病所需的60多万医疗费用,对以务农为生的父母来说更是一个天文数字。

    为了筹钱救女儿,万双霞的父母决定把家中丰收而没有时间卖出去的苹果拉到医院来卖,每箱20斤的苹果售价40元。

    接下来事情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听到这个消息后,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前来购买。到当天傍晚,满满一车苹果就被一抢而空。万双霞父母当天卖出40000元。

    2万斤的苹果卖了,车上满载了沉甸甸的爱心。

    为人师表

    近日,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英语教师余功茂引起人们的关注。

    因为生病,两肾彻底坏死,近两年来,这个41岁的男人每周一、三、五都要定时上医院做血液透析维持生命,身高1.75米的他只剩下55公斤。

    然而,余功茂坚持不离开讲台。在治疗间隙,他教两个班的英文课,每周上8节课。课堂上,余功茂声音洪亮,幽默风趣,爱与学生互动。45分钟一节课,他的体力难以支撑,有时只能跪在椅子上继续讲课。

    余功茂说,刚生病的时候,觉得末日到了,精神也萎靡不振,但是回到讲台,看到学生在下面努力做笔记,感觉自己还是个有价值、有尊严的人,就重燃了对生命的希望。讲课时他全情投入,暂时会忘记病痛的困扰。

    “疾病可能把我的身体搞坏了,但是只要我继续上课,就不能把我打倒。”他说,“如果真的要倒,我一定要倒在讲台上。”

    从教18年来,热爱教学的余功茂已经培养了几千名学生。患病以后,他不仅教英语,更用自身的行动向学生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坚强的意志。

    全城护航

    3月9日以来,一道由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公安分局幸福派出所的民警编写的“搜寻令”在南通当地媒体和微博平台上传播。

    原来,当日凌晨1点左右,患有老年痴呆症的65岁男子老徐走失了。让他的家人更为焦急的是,除了患有老年痴呆症,他还有严重的糖尿病,要是不及时进食,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乍暖还寒的3月,他没有穿外套,并且身无分文。

    接到报警之后,警方一边调阅200余小时的监控录像寻找蛛丝马迹,一边将老人的情况发布在网上,发动全城一起接力紧急寻人。媒体不间断地播放寻人启事,传递老人的最新动态,十几名热心民众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

    终于,在流浪77个小时之后,老徐被找到了。一名市民发现了他,把他送到当地电视台后,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便离开了。

    接回他的家人惊奇地发现,老徐除了略显虚弱以外,身体并无大碍。据了解,一路上,不断有好心人接济老徐,有的人塞给他吃的喝的,还有人送了件咖啡色的外衣给他。

    在老徐流浪的77个小时里,整个城市为他织起了一张安全网。在这个“人不独亲其亲”的地方,即便走出家门,也能感受到像家一样的安全和温暖。

    一诺千金

    几乎每个月,都有这样的一天——曾令萍扛着几十斤重的口粮,送到同村患有精神疾病的村民吴昭洪的家中。

    作为邻居,曾令萍已经不计报酬地照顾了他10多年,而这种照顾,缘于一句对吴昭洪母亲的承诺。

    上世纪80年代,曾令萍嫁到四川德阳什邡隐峰镇福泉村之后,目睹了离自己家不远的吴昭洪经历父亲去世、家境中落。

    10多年前,吴昭洪的母亲突然卧床不起。一天,已在床上养病多日的她突然找到曾令萍家,告诉她,自己恐怕时日无多,请求曾令萍在她去世后,看在多年邻居的份儿上,能帮她“照顾一下疯疯癫癫的儿子,不要让吴昭洪饿肚子”。看着眼前哀伤孱弱的老人期盼的眼神,曾令萍心一软,就点头同意了。

    从2003年起,曾令萍就把照顾吴昭洪的责任完全担在自己的肩上。面对疯癫的吴昭洪,曾令萍想方设法和他沟通,尽量不让他在村里捣乱,并将吴昭洪的情况反映到村镇等相关部门,为他争取了低保,还帮他清理收集回家中不断发臭的废品垃圾。在她的照顾下,吴昭洪基本能定期理发和换洗衣服,不再蓬头垢面。

    很多人曾经不理解曾令萍的举动。但这么多年过去,曾令萍让村里人渐渐明白她别无所图,只是“受人之托,就应该千方百计做到”。

    这名普通的村妇,用十几年的付出践行了重情重义、信守承诺的可贵精神。

《太阳的后裔》是有预谋的“定制版爆款”
现实中的“美人鱼”
如果那时候我也收到过这样一封信就好了
半甜:成为毕业生有回忆的地方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