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年轻人加入 村集体增收 村容“大变脸”

张铁匠村扶贫纪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7日   02 版)

    “回来了,回来了!”老支书张洪新激动地看到自己一年前的心愿变成现实:本村姑娘张洁中专毕业后主动选择回乡就业。年轻人回乡而不是选择外出打工,这是济南商河县张铁匠村多年来未曾有过的事。尽管归来的数字只是“1”,在张洪新眼中却意味着“无穷大的希望”。(相关报道见本报2015年2月15日1版《团济南市委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

    过去一年,更多变化在这个戴了多年“贫困帽”的村庄发生:村里90%以上的道路已实现硬化,甚至包括不少阡陌小道,家家门前基本实现路路通,还引入了养牛项目。

    而在一年前,本报记者初次来访时,全村尚无一条硬化道路,当时村口的一片大泥坑,如今已变为修葺一新的水泥广场,全新的健身器材将很快被运到这里。

    村子里一度消失的铁艺、锡制手工制品又重新焕发了生机:这一回它们不再跟着村民走街串户,而是搭乘“互联网+”的快车道,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走向全国。

    2015年6月,一把刻有“张铁匠”标识的手工锡酒壶作为济南市青年联合会的精美礼物,漂洋过海到达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詹春柏手中,工艺之精湛令这位历经时代风云的老人赞不绝口。

    撬动这些变化的,是来自团济南市委的一群年轻人,他们携帮张铁匠村摘“帽”的决心而来,潜心扎根一年后,电商扶贫的效果正在初显。

    这个仅有140人的村庄,41户中有贫困户30户,贫困率高达73%,全村有300多亩盐碱地,因耕地难以灌溉,导致产出低,全村无特色种养殖产业。作为团济南市委派出第一书记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张铁匠村一度让这些机关里的年轻人犯了难。

    “当时各种办法都想遍了,甚至看到村边的芦苇都在琢磨能用来做什么。”团济南市委相关负责人笑着说。

    经过一番深入调研,团济南市委与村两委最终制定了符合该村实际的帮扶思路:紧紧围绕“张铁匠”这一反映该村历史特点的文化符号做文章,将古老产业嫁接到互联网经济,确定“铁艺+文化+网络”的发展定位。

    手工艺人何来?销售渠道如何打通?如何保证项目长效发展?团济南市委专门成立了10人扶贫小组,成员中有谙熟电商知识的,也不乏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团干部。

    最终,一份《关于张铁匠村电商扶贫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出炉,对该项目的实施模式、主营范围、销售渠道以及资金来源等加以科学分析,并提出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鼓励村民通过资金、土地等形式入股。

    短短两个月,这些外来的年轻人推动村集体企业注册“张铁匠”商标,启动厂房选址设计,并计划推出一系列纯手工铁艺制品,甚至拉来了第一笔15万元的订单,打消了村民们认为“作秀”的质疑。

    全村人的生计被这些年轻人装在心里。令张洪新印象深刻的是,过去一年,张铁匠村的发展被纳入团济南市委的议事日程,自己曾5次受邀参加相关会议,与团干部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商标注册、产品销路等问题。而团济南市委2016年出台的“一号”文件便是《关于印发〈共青团济南市委乡村扶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的通知》。

    “团干部们总是担心:将来我们走了,你们咋办?”张洪新说。遵循电商扶贫思路,接下来的工作便是提高村庄自身的“造血”功能,将成熟的电商发展整体模式真正交到村民手中,其中首要工作便是培育村庄自己的人才。

    经村民推荐,两名低保户——44岁的张丰证和43岁的张建军先后进入“第一书记”雷勇的视野。

    最初,在邻村做手工艺品的张丰证并没有马上答应学习锡壶工艺,直到雷勇数次到其家中说服,张丰证才勉强答应一试。

    “项目到底能不能搞成?究竟会不会长久?我开始确实是有顾虑。”张丰证回忆,压力之下,张丰证没做多久就成为“逃兵”。雷勇好说歹说才将其劝了回来。

    经过半年多学艺及实践,如今,张丰证俨然成了制作“张铁匠”锡壶的熟练手工艺人,每月能制作十来把,月收入3000多元。这一年,他的工作室陆续接待了七八批参观客人,他本人正在申报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这些让他“自豪得很”。

    张建军是张丰证的徒弟,上手才第二个月,已经学得“有模有样”。他坦言,自己对这门手艺是“真心喜欢”,打算好好干下去。

    尝到“甜头”的张洪新正准备在村里多物色几个合适人选,一同把村里的锡壶手艺撑起来。

    之前由团干部们代管的淘宝网店和微店,也开始移交给18岁的本村女孩张洁全权打理。今年年初,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张洁在本村青年微信群里看到村网店招聘信息,同家人商量后决定返乡工作,负责网店页面的管理及销售。

    身边同学大都远赴北京、青岛、济南等地工作,张洁却坚信自己的选择:“这是有非常好的机会,我有信心,村子会越来越好。”

    同样对村庄发展抱有信心的还有本村青年微信群里的66位年轻人。道路硬化、大妈们跳起广场舞、“张铁匠”锡壶在台湾叫响了……村里的每一处变化都在第一时间被发到群里。雷勇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外面打拼的年轻人更加亲近家乡,有朝一日,也加入返乡的行列。

    凭借铁艺花架、锡壶等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过去一年,村集体增收五六万元,这让张洪新有了十足底气,帮贫扶困、慰问老人等村庄公共开支不再犯愁。

    “这些年轻人不仅带来了他们的热情,而且带来了新变化、新气象。”张洪新感慨。

    在沙河乡纪委书记吴世国眼中,“团委工作领风气之先,敏锐地抓住电商扶贫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入驻商河县电商产业园。锡壶产品不仅入驻淘宝特色中国济南馆,而且被列入济南市外事礼品单目。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来此实地考察后,建议全县范围内成立相关合作社,共同发掘传承铁艺手工制作传统文化。

    历时一年的亲身参与,对团干部们的锻炼无疑是巨大的。

    “项目开展有助于我们接触真实的三农问题,是非常好的锻炼平台。一些看似简单的问题,常常因受制于村规民约而变得复杂,这就要求我们灵活地学习、把握并运用好各种政策。”上述团济南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济南3月26日电

“大学是原始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浙江扩大重点建设高校人事、财务和收费自主权
第四届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负责人和骨干培训班开班
重庆举办“团聚爱”青年志愿者花样捐跑活动
东北师大举办O2O体验式招聘会
华赛2015获奖作品在成都揭晓
生态前线动保社区联盟启动
1美元和8元人民币
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
张铁匠村扶贫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