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教授辅导员靳敏:为学生爱心“引路”13载

实习生 刘振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7日   02 版)

    只为一个3分钟的发言,走出校园6年多的宜昌青年检察官邹南专门请假赶到武汉,准备在学校召开的靳敏老师事迹座谈会上,讲讲这位点燃自己青春梦想的辅导员。此前的一次座谈会,甚至有毕业多年的学生坐飞机赶回来。

    13年里,靳敏在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的岗位上送走数以千计的学生,也让走出校园的“邹南们”难忘师恩,“靳姐的事,走多远都想回来”。

    13年里,当过团委书记、评上了副教授,靳敏却多次放弃转岗机会,在这个“学生头”的岗位上乐此不疲,“辅导员工作是值得倾注一生的爱去经营的事业。”她说。

    看过大学里发生的极端案例,而今已小有成就的创业者陈志高多少有些后怕——如果不是遇到靳老师,自己也许会堕向深渊。

    2005年,自幼家庭残缺、出身贫苦的陈志高跨入大学校门,但他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成绩也不理想,一言不合就与室友大打出手。同学们异样的眼光让他陷入了自闭困境,夜里常常一个人在校园里孤独地行走。

    靳敏老师第一次来寝室看他,直接就被拒之门外。

    这个比他大不了多少的女老师没有放弃,她陪他逛公园,邀他到家里做客,还请他担任自己办公室的助理。

    渐渐地,靳老师发现陈志高读书多、文笔好,一下找到了“突破口”,鼓励他发挥特长,支持他和同学创办“鉴湖论坛”,并四处奔走,为他申请下全校第一个完全由学生自主打造的“百家讲坛”。

    陈志高的校园生活一下变得明媚起来,他逐渐找到自信,交上朋友,还考上了研究生。

    回忆这段改变了自己人生的时光,他无限感慨,“教育应该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靳老师对我这个‘问题学生’没有丝毫反感,始终平和温暖地影响我。”

    在靳敏老师看来,“问题学生”也个个都是宝贝,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只要用心发掘,都会变得与众不同。

    性格内向的小邹在她的鼓励下成长为年级助理,毕业后当选为某地首届青年政治学院院长;曾因心理疾病而饱受折磨的小柳,在她的不断激励下顺利完成学业,还在武汉成立了爱心家教中心,把爱传递给更多孩子……

    说起靳敏,曾经的学生、如今的同事汪茜,印象最深的就是靳老师办公桌上的那盏台灯。

    学生活动结束时经常已是晚上10点多,但每次路过靳敏的办公室,总看到她的那盏台灯还亮着。

    这盏台灯伴随着靳老师收获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近10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教师骨干计划资助在美国访学一年……

    当辅导员的13年里,她所带的学生累计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国家级、省级奖项近30余个,全国英语大赛奖项15人次;仅她带的2005级、2009级本科班,被授予校“标兵班级”和“优秀班级”荣誉称号31次。

    靳敏在学校首创“辅导员工作坊”,为学生“量身定制”个性化辅导。每周固定两个下午与学生谈心,学习方法指导、职业兴趣探索、寝室人际关系处理、情感问题疏导、困难学生帮扶、组织比赛申报项目……一个个量身打造的专题,引导同学们走好大学每一步。

    她还和同事研究开发了“启航计划”,这种集“生涯唤醒”“朋辈行”“创新实践”“领导力”“就业竞争力”等项目于一体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在全校得到推广。

    专业的背后是爱的力量。

    2005级的陈默然大二时萌生了创业的念头。靳老师得知其想法后,几次和他深聊,帮助他分析市场、研究产品、探索模式,并把自己身边的资源都介绍给他。

    2007年春节,陈默然创业受挫,无奈之下打通了靳老师电话。了解情况后,靳老师不顾雪天路滑,只身一人从外地开车赶回学校开导他,并自掏腰包拿出1万元资助他。

    那一幕至今留在陈默然记忆深处:靳老师下车后远远地就和自己招手,路上太滑,她一下摔了跤,但又重新爬起来走到面前,她脸上温暖的笑容似乎融化整个冰雪世界。

    “很多人关心你飞得有多高,但是总会有人关心你飞得多累,靳老师就是后者。”陈默然说。

    有同学临近毕业患上腰椎间盘突出,需卧床休养,靳老师就给他煲汤、送饭、做心理辅导……毕业多年,走过几个城市,这位同学搬到哪里,都要带上当时靳老师送饭用的饭盒。

    “学生需要我在哪里,我就在哪里,这是辅导员存在的价值体现。”在靳老师眼里,辅导员早已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项事业。

    杜宸昊忘不了大二时参加学校的红歌比赛,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总指挥,靳老师自荐担任起这个角色,天天带着刚上幼儿园的儿子到学校排练,“到了最后,靳老师的孩子都可以模仿靳老师的手势,和我们一起把歌唱下来了”。

    有的学生临近毕业在校外醉酒,晚上12点,靳敏一个人无法将学生带回学校,常常打电话叫来爱人,将学生送回寝室。她的爱人也经常参与学生活动,以至于被称为“兼职辅导员”。

    在一次全国辅导员工作会议上,听到武汉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李潮欣介绍靳敏老师的情况,来自各地的同行都很感慨:能在辅导员岗位上干这么多年,不容易。

    李潮欣直言,与教学岗位相比,辅导员招聘门槛相对低些,但节假日加班多,要求处理问题的能力强,不少年轻毕业生将这个岗位当成进入高校工作的“跳板”,往往干几年后就转岗,流动性也较大,“靳敏十余年如一日,评了副教授还在坚守,令人敬佩”。

    “走得远的永远是道而不是术,能够穿透一切的就是爱。教育如果没有爱作为基础和支撑,是不可能把事情做好的,教育的道就在于爱。”从辅导员一路走过来的学工部部长王世杰则感慨,辅导员是在校学生和学校之间的桥梁,“靳老师能够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这就是爱的力量。”

    本报武汉3月26日电

“大学是原始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浙江扩大重点建设高校人事、财务和收费自主权
第四届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负责人和骨干培训班开班
重庆举办“团聚爱”青年志愿者花样捐跑活动
东北师大举办O2O体验式招聘会
华赛2015获奖作品在成都揭晓
生态前线动保社区联盟启动
1美元和8元人民币
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
张铁匠村扶贫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