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福州大学学生社团开办“第二课堂”创新还是注水

实习生 张惠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8日   09 版)

    从3月19日起,每周六晚上7点至9点,福州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大一学生吴锐都会遇见不一样的老师,上不一样的课程。这些课程包括“跆拳道展示与防身术教学”“古今长安——诗词中的‘长安’意象”“街舞体验课”“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对抗教学”,等等,共有12次课。上完全部课程,她就可以获得两个校选课学分。

    这是福州大学开设的大学生第二课堂创业实践选修课(简称“第二课堂”)。与其他高校的“第二课堂”不同,这些课程均由福州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开办,学生授课,且有学分认证。

    据福州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大三学生俞欣杰介绍,此次“第二课堂”共招收77名新学员,皆为大一、大二学生。课程涉及学术、经济、思想、科技、艺术、体育、公益等方面的内容,由12个不同类型社团的学生负责人授课。

    “‘老师’是学长学姐,内容与社团文化和活动有关,上课气氛很好。”黄小芮是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一学生,她上学期已经通过“第二课堂”获得两个学分。“我最感兴趣的是‘街舞体验课’,课程结束后我留在酷玩协会继续学习街舞。”今年的跨年活动,她还和协会会员一起登台表演。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廖丽玲也在上学期参与了“第二课堂”。侧踢、横踢、前踢等跆拳道基本功她都学习过,还体验了“踢板”。“以后就有防身的技能了。”上“跆拳道展示与防身术教学”课不像别的课程那样在课堂上“正襟危坐”,而是“动手又动脚”,让她觉得“很过瘾”。

    不过,也有学生认为, “第二课堂有点水,每次两个小时的课程过于浅尝辄止”,而且“混学分”的并不少见。在大一时上过“第二课堂”的黄同学坦言,课程种类很多很丰富却很松散,很难真正学到有用的东西。

    福州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认为,以学分来吸引学生听课还远远不够,关键要从课程本身入手。“学生也要讲学生爱听的课。除了学生授课,还可以聘请专业人士来授课,以提高教学质量”。

一些西部山区县难解的教育困局
奇葩辩论队名背后:“不正经”只是表象
风评
福州大学学生社团开办“第二课堂”创新还是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