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与信仰对话

给孩子置入什么样的“软件”

孙河川(荷兰归侨、 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沈阳师范大学教授)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8日   02 版)

    Human beings are born in nature, but reborn in culture!(人生于自然,却在文化中再生!)各国不同的教育和文化赋予了各国青少年不同的价值观。这一点我在国外时体会尤其深刻。

    心理学家斯金纳曾说过,儿童是一块白板,你在上面涂什么,就是什么。其意也就是我说的“置入软件”。

    10多年前,荷兰的一个党派因不满政府的农业政策,决定去租借一位荷兰农场主在苏联解体时购买的一尊巨型列宁雕像,并将列宁雕像安放到了荷兰格罗宁根市中心的公园中,陈放了几个月之久,他们在列宁雕像的四周堆满了土豆,表示列宁重视农业,并以此来抗议时任的荷兰政府不重视农业。

    这是荷兰人第一次见到“共产主义领导人”的高大雕像,每天引来了无数的观看者,包括大人和青少年。其中有不少小孩(有的甚至连路都走不稳)捡起土豆,向列宁的雕像砸过去,而家长就站在他们旁边,丝毫不加阻止,有的甚至帮忙捡土豆。我因每天上下班要经过这里,看到后很感慨,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教育和社会舆论真是太重要了(包括学校、教师、家长、社会、报刊、电视、电影、微信、媒体等),犹如在青少年的大脑中置入了不同的软件,尤其是在幼儿教育和基础教育阶段。如果向青少年灌输共产主义是洪水猛兽的观念,他必然从小就憎恨之,反之亦然。

    如果说发生在荷兰的“砸列”行为只是在民间,那么发生在美国主流媒体上的事件则更加荒谬。2013年10月16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的深夜脱口秀节目“吉米鸡毛秀”(Jimmy Kimmel Live)中,主持人吉米·凯梅尔(Jimmy Kimmel)向几个参加“儿童圆桌会议”的孩子提问说:“美国欠了中国很多钱(1.3万亿美元),如何偿还这些钱”?一名6岁白人男孩脱口而出:“绕到地球另一边去,杀光所有的中国人!。”主持人不但没有反驳或制止,反而说“Interesting!”(有意思!有趣!)。童言无忌,言由心生。6岁儿童口里说出的话反映出他平时听到或看到的美国社会对中国人的看法或评论,而主持人的赞许态度,尤其是美国广播公司向全球播出此节目则是明显的一种认可和赞许。可以看出,美国的教育也赋予了美国青少年美国的核心价值观。心理学家斯金纳(B.F.Skinner)曾说过,儿童是一块白板,你在上面涂什么,就是什么。其意也就是我上文所说的“置入软件”。

    美国管理学院院士、世界银行和欧盟顾问Geert Hofstede教授认为,这种置入到每个人大脑中的软件,也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

    美国管理学院院士,世界银行和欧盟顾问Geert Hofstede教授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这种置入到每个人大脑中的软件也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尤其是一个国家的主流价值观。他把文化比作洋葱,层层递进。在最外层是这种文化的Symbols(符号或象征),更深则是其崇尚的Heroes(英雄人物),再深一层则是Rituals(规矩、仪式),而在“洋葱”最核心部分则是该文化的Values(价值观),如各国的核心价值观。

    在我到过的近10个国家的幼儿园或中小学校中,都有对青少年进行热爱祖国的教育,如:让孩子们从小记住国旗的颜色和国家的标志,教他们识别自己国家在地球上的位置,教他们热爱祖国,学会辨别是非,了解和遵守国家法律,崇尚民族和国家的英雄。各国都开设了“语文”、“历史”“地理”和“公民教育”等传承国家和民族文化以及核心价值观的课程,通过学校教育提高国民整体素养,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这无一例外,也无可挑剔和指责。 

    这种对本国核心价值观的弘扬和捍卫更充分地体现在对待移民的问题上。在荷兰,要想加入荷兰国籍和拥有荷兰护照,必须要通过荷兰文的等级考试,学习和接受荷兰社会的核心价值观。从2016年开始,获得临时居留许可的新移民必须在表明自己“接受荷兰社会伦理道德和价值观”的文件上签字,作为融入荷兰社会教育的组成部分。如果拒绝参加融入课程的学习,或者拒绝在上述文件上签字,将拿不到荷兰的居留许可,这就是说他必须离开荷兰。

    在英国也颁布了类似的法律和政策,2016年1月18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到英国两年半而英语还没有提高的移民(要求参加并通过英国的英语测试),将面临强制遣返,甚至包括那些已经在英国生了孩子的移民妈妈。在接受BBC采访时卡梅伦强调,不会说英语而被主流社会孤立的人,更容易产生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他进一步指出,“既然来到英国,与英国的价值观不搭调的观念应当被摈弃。”在捍卫本国的核心价值观方面,高度维护国家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写进了美国的移民法中,大部分的州规定在加入美国国籍时不但要填表,而且必须宣誓。

    可见,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对在其社会舆论、教育、课程、文化传承、法律(移民法)中都不遗余力地宣传和捍卫本国的核心价值观,没有丝毫退让。因此,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具有普世价值的。

锻造制造强国之策
学者共话
国家文化传播战略
“工匠精神”从哪儿来
中国需要“工匠精神”
给孩子置入什么样的“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