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大海不会歧视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1日   10 版)

    (扫码一起感受这特别的海洋之旅吧)

    “sky is limit”,是英文中的一个短语,直译的意思是,“天空才是极限”,常常被用来表达潜力无穷、一切皆有可能。

    在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潜水后,来自马来西亚的阿迪巴·拉齐(Adiba Radzi)女士,发明了自己的版本——“sea is the limit”,现在对她说来,“大海才是极限”。

    阿迪巴·拉齐是一位从腰部以下下身瘫痪的人士。通过一个名为“海洋潜水探索”(Marine Discovery Dive)的公益项目,阿迪巴·拉齐得以亲身潜入海底,感受海洋之美。

    这个一年一度的公益项目,由马来西亚“人助人”慈善团体发起,到今年已是第五年。“人助人”团体的主席E.K.廉(E.K. Lim)是这个项目的发起人。发起这个项目的初衷,就是为了帮助那些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依赖轮椅生活的残障人士,打破生活中的极限,潜入海底去真正感受一次海洋的魅力。“他们需要的是体验新鲜事物的机会,而非同情。”廉说。

    海洋,对于许多像阿迪巴·拉齐一样的人士而言,确曾是一种在物理上无法接近的事物——他们无法向一般人一样在沙滩上追逐打闹,因为还没等靠近大海,轮椅已经陷入沙滩之中。而当你连站立都困难的时候,又怎么敢想象潜水呢?

    对于体验者而言,要突破自己的极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恐惧和害怕是最常有的情绪。一名叫雪伦的女士是去年的34名体验者之一。她忘不了最初那种紧张的情绪:“一开始,我很害怕。其他人都能站立,而我不能。”直到她的潜水指导老师告诉她,“你知道吗,雪伦,每个人在大海中都是一样的。我们在海里都无法站立。”

    对于组织者而言,要确保这个项目顺利完成,且每个参与者都享受其中,也并非易事。让组织者之一凌王明(Ling Wang Ming)感到头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才能组织这二三十位行动不便的体验者顺利地到达潜水基地?飞机、大巴车、小汽车、渡轮,有时候在辗转了多种交通工具后,志愿者们还需要帮助这些体验者,在颠簸的大海上从一艘船转移到另一艘船上。

    “安全,安全,还是安全”,这是组织者们心中时刻默念的另一个念头。每一位参与者都需要参加至少6个月的训练,才能真正下海潜水。每周训练两次,每次2~3个小时,这样的训练日程对于志愿者和参与者而言都是挑战。“在训练时,至少需要两名志愿者和一位在水下的潜水员抱起我们、支撑我们。”阿迪巴·拉齐回忆说。

    然而,当这些体验者最终得以完成在6米深的海下潜水30分钟的任务时,所有的努力似乎都是值得的。

    “这个项目是将我们融入社群中一个很好的方法。”肯尼迪·洪是一个由残障人士组成的“特殊人士协会”的主席。他亲身体验后说,这样的项目可以帮助很多残障人士重拾信心,重归社会。

    获得收获的不仅是这些体验者。杰弗里·雅普(Jeffery Yap)是这一项目中的潜水指导,“我不仅看到了他们的欢乐与兴奋,我自己也获得了成就感。”他说。

    当然,还有更深一层的思考。“当你在海下的时候,大海不会歧视。”阿迪巴·拉齐道出了内心深处的感受。

    “平等”是蕴含在这一公益项目中更深层次的理念。参与这一项目的志愿者安苏·蒂瓦里(Anshul Tiwari)说,“我此行最宝贵的心得是,认识到:残障其实并不仅是关乎某一个人在生理上所受到的限制,而是关乎他(她)所处的环境。”

    安苏·蒂瓦里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营造这样一种社会环境——让残障人士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在任何事情上都有平等获得成功的机会。

当孩子的职业偶像是“网红”的时候
一个德国女孩的中国家庭体验
大海不会歧视
匠人米糕:一个人的深度吐槽
小新娘天堂再见
只想着时间最宝贵
用独腿重返讲台
父子的单词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