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怎么就到了全民老公的地步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1日   11 版)

    每周三周四,《太阳的后裔》播出最新剧集时,我的微信朋友圈都会陷入一阵秀恩爱的狂潮。女人们不停刷新着,今天我老公如何帅到炸裂,如何让人魂不守舍。配图通常都放着宋仲基的各种截图,这个说我最爱他的侧脸,那个说老公不笑的时候最有魅力。

    在各种狂轰乱炸之下,我出于好奇,去看了两集。当然,的确是非常帅的男星,但为什么要到“老公”的地步?《太阳的后裔》播出时,有一条小小的新闻,多年前当红的韩星玄彬宣布,自己已经退伍,重新开始演艺生涯。结果呢,几乎就是石沉大海,只有我们这些年龄大点儿的女人还记得,他曾经在《我的名字叫金三顺》这部韩剧中,如何撩拨女人脆弱的心脏。还有一部《秘密花园》对不对?然而时至今日,女人们的“老公”像时尚潮流一样,早就不知道换了几轮。

    你怎么可能穿一件3年前的荧光绿上衣,去跟朋友聚会?那不是太丢人了吗?所以“老公”当然也要换最新的,除非,这位真的是经典款,经久不衰。

    比如,我有一个朋友,专注迷恋陈奕迅,只叫他唯一的老公。这种不以颜值取胜的明星,往往会在女人的老公榜单上,走得更长更远。就像你一直只穿黑白灰,不管时尚怎么变化,这是你永远不变的特色,永远不用去费心赶什么热闹。这样的老公,是特定一部分人的老公。

    而宋仲基这样的全民老公,一经出现,就像这个春天流行的飞行员外套一样,每个女人都想拥有一件。就算不喜欢一拥而上的风潮,你多半也会在某一家快速时尚店里,偷偷试过这件衣服。比如我,看了3集电视剧,确定看不下去,但至少我想知道我的同胞们正在迷恋什么。

    一年前《来自星星的你》掀起老公狂潮时,同样,我拼命想知道,为什么这个人会成为那么多人的老公。毕竟,他那一头厚厚的齐刘海,多么煞风景。可是女人们根本不管,因为这就是她们最理想的老公模样,无与伦比的有钱,还无与伦比地为了一个女人飞蛾扑火,更要命的是,他看起来总是拒绝的。

    对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能做全民老公的明星,一定在影视剧中,有一副冷冰冰的面孔。弱水三千,我谁都不饮,但偏偏只为你一人倾心。放在现实生活中,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任务,任何一个男人,只要稍微帅一点,或者稍微有钱一点,他们仿佛就已经拥有了选秀特权,身边有着无数暧昧的机会。他即便拥有几乎全部的优点,也会在忠诚这一项上打些折扣。

    这大概就是女人们为什么要叫一个电视剧男主角“老公”的原因:我们是多么需要一个忠诚的男人啊,即便是虚假的都好——虚假的忠诚,也好过惨淡的现实。

    我很好奇,这些女人现实中的男人都是怎么想的。做了个小调查后得知,大部分男人,都不关心老婆有个虚拟的老公,因为他们大概都知道,自己离这个虚拟老公的差距实在有点远。就像他们心目中的女神,从来只会像林志玲一样嗲嗲地说话,而不是身边这个粗声粗气说今晚我绝对不会洗碗的女人。

    只要她开心,反正那个老公远在天边,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更何况,当她沉迷于和宋仲基的恋爱时,真实的老公还能抽身去跟狐朋狗友看个球喝个啤酒。这个时代的男人,的确更宽容。

    那些口口声声说“如果我老婆这样,我非打死她不可”的直男,多半是没有女朋友的可怜人。他们连女人想要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可能拥有一段真实的男女关系?女人想要偶像剧一般的爱,想要男主角各式各样的飞蛾扑火,想要这分爱大过世界上的所有事,如果你做不到,起码别打破她们的这个幻想。

    反正有一天,剧集结束,她们终将归于平静,等待下一个老公的到来。上一个老公,会像过气的旧衣服一样,被扔在某一个角落,再也没有提起来的必要。就这点来说,男人们真是略输一筹,在换女神的问题上,永远都没有那么积极。

我们迫不及待陷入庸俗,但总还要证明精神世界的丰腴
谁规定朋友圈只有“晒与点赞”?
接纳失眠,也接纳自己
怎么就到了全民老公的地步
输得起的人才等得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