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接纳失眠,也接纳自己

斌斌姑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1日   11 版)

    这是个一天中任何时刻都有人发言的小组,晚上11点、凌晨3点、早晨7点……因为他们失眠。

    今年35岁的软件工程师李明曾是失眠者。久“病”成医的他,在学习了一些关于失眠的知识和疗法后,自己走了出来。于是,他想到帮助其他同“病”相怜的人。2010年,他在豆瓣创建了“睡吧-和失眠说再见”小组,至今已有1.5万多名成员。

    从初中生到退休的人,都存在失眠者。只不过在网上求助的集中在青年群体,因为他们较多使用网络。在豆瓣小组搜“失眠”,会跳出315个结果,但真正关注失眠且组员过万的只有“睡吧”一个。

    李明说:“失眠小组‘死’了不少,因为绝大部分小组里,成员间都是在抱怨,而抱怨不会产生什么好结果,只会让自己的焦虑加重。”

    “睡吧”的理念是,缓解失眠只能靠自己。“即便药物能让你睡着,但只是掩盖了一部分现实。安眠药之于失眠就像酒精之于失恋,一个晚上缓解了,但第二天还是一样的。”李明说。

    “睡吧”不是失眠者诉苦的地方,而是解决问题的地方。如果遇到有人发“抱怨帖”,李明会毫不客气地删掉。他更喜欢用直截了当的方式帮助组员:你填写《睡眠评估模板》,我给出方案,你去做,就这么简单。

    评估模板包括对自己的认识、睡眠周期、如何看待失眠、床铺和环境、生活习惯和工作压力、生理和药物等方面。在求助的群体中,有全职妈妈、大龄单身青年、教师……

    大三学生肖阳起初因为考试压力大,连着3天没睡着,其间还考了6门试,没想到之后就是连绵不绝的失眠。“感觉白天都是飘着的,一到晚上就很清醒。最可怕的是,我总担心失眠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是死亡吗?每天一躺下就紧张,对时间特别敏感,夜里不用看表就知道大概几点。”

    李明解释,短期失眠可能是因为考试压力大、生病了、失恋了等突发情况,大部分人都能走出来,而长期失眠是因为对待失眠的方式错了。

    “无法摆脱失眠的原因是你被失眠所左右了。这有点像是喜欢上一个人,开始只是憧憬,一旦你开始为TA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开始被TA的言语左右,就会越陷越深。”李明说,“失眠者的心里特别害怕,我怎么睡不着觉了,要不我早点睡,要不我不工作了请个假……一旦你的生活被失眠所控制,放弃了正常的学习、工作,短期失眠就会变成长期失眠。”

    面对失眠的出现,一个最好的选择是:什么都不做,什么也不放弃去做——不要为睡眠做任何事情,也不要为睡眠放弃做任何事情。

    李明说,调节失眠有其他误区:

    比如,“我想回到从前”,这是最应该放弃的一个想法。假设回到从前的好睡眠,那么当你再次遭遇失眠,就不会恐慌和焦虑了吗?当然不是。所以,我们唯一的选择是超越从前和现在的自己,做到即便失眠依然能如常生活。

    再比如,“睡不着就躺着,这样也是休息”。在内心非常平静的情况下,这是可以的,但大多数人在失眠的情况下,情绪非常焦躁。睡眠是自然发生的过程,任何强迫自己入睡的行为都会让睡眠远离自己。所以,一旦发现自己无法入睡,应该从床上起来,去做些平静而且专注的事情,读书、瑜伽、冥想都可以。等到自己内心恢复平静,感觉很困了,再回去睡觉。

    李明希望每一个失眠的朋友都能记住两件事。第一,什么是失眠?失眠不是病,而是自己身体和心理状态的一种表现。我们应该去改善自身存在的问题,而不是去“治疗”失眠。第二,怎样才算恢复?恢复正常睡眠并不表示你已经好了。在睡不好的情况下,依然能以平常心做平常事,才是最终的恢复。

    几乎每天,都有新人加入“睡吧”,也有人从此消失,不再发言。这是一个安静的小组,夜深时,大家不抱怨、不焦虑,与失眠共处。

    “兔兔”已经很长时间没来“睡吧”了,在“停止抱怨”“加强运动”“增加兴趣爱好”等方式的调节下,她已经走出了失眠的困扰。偶尔有一天,她又上线来看看,写了一篇《失眠的你是幸运的》的留言。

    她说:“我学着接纳失眠,也接纳我自己,更接纳我周围的人。失眠会让你更懂生活,更热爱生活,更积极地解决问题。现在大家都说我变了,变淡定了,变平和了,变得更积极阳光了,就像一个小太阳,走到哪里温暖到哪里。”

我们迫不及待陷入庸俗,但总还要证明精神世界的丰腴
谁规定朋友圈只有“晒与点赞”?
接纳失眠,也接纳自己
怎么就到了全民老公的地步
输得起的人才等得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