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与手机互动活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5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1840年以来,这个国家曾经从顶点沉沦到谷底,尊严扫地、濒临灭亡。因为你们的存在,这个民族才能从沉沦中醒来,这个国家才能从落魄走向复兴……”近日,“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描金”的手机互动活动在朋友圈热传,活动中的这段导语和革命英烈事迹也打动了无数人。

    截至4月4日22时,活动专题页面浏览量已达1371.4万人次,496.6万人直接参与活动,在手机屏幕上为纪念碑碑文描金,表达对英烈的追思和缅怀,41万人在签名墙上留下手写名字。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分别参与手机互动活动,郑重为碑文描金并签名。

    此次手机互动活动是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主办的2016年“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主题活动中的一个版块。主题活动近日在全国各地线上线下同时展开,吸引大量青少年参与,掀起了缅怀英烈前辈、传承民族精神的热潮。活动主网站上,“英烈颂”“筑梦之人”“烈士诗抄”等内容吸引了1.03亿人次浏览学习。微博平台上,#清明祭英烈#、#今日中国如你所愿#、#好网民文明祭扫#3个活动主话题连续进入热门排行榜,总阅读量已达1.37亿次,讨论数132.9万次。

    网友“桂吴贵春”说:“感谢英烈,让我们生活在这和平繁荣的国度。我们会努力,让这个国家如您所愿!”网友“-R-u-i”说:“不知道该怎样向你诉说,最后也只能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对祖国的不离不弃,谢谢为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今天。”网友“百合_空待”说:“你们的姓名无人知晓,你们的功绩与世长存!”

    丰富生动的网络文化产品和因地制宜的网络活动成为此次主题活动的最大亮点。团中央宣传部、青微工作室推出清明主题动画短片《你好吗?》,以孩子的视角表达对英烈的怀念和崇敬,网络点击量超过178万次。纪念英雄王伟的短片《你在何地?请返航》主微博转发近1.3万次,视频点击量近千万次。江苏共青团推出雨花台烈士群像专题H5产品,山西共青团制作晋籍英烈事迹动态组图,云南共青团发布省内烈士陵园手机在线地图,烟台共青团制作延时摄影短片《红色胶东情》,天津理工大学团委推出视频片《丰碑励青春》,通过生动文化载体,宣传本地英烈事迹,引发“清明时节勿忘先烈”的情感共鸣。

    福建、山东、湖南、湖北等地分别推出宣传英烈事迹、讲述缅怀之情、倡导文明祭扫等主题的精美漫画,受到广大青少年欢迎。

    在线下,各地团委、网信办广泛组织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英烈事迹展览、红色故事讲述、烈士诗抄朗诵、主题团队会、入团入队仪式等活动,形成了网上祭英烈、网下传精神的联动呼应。

    江西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清明祭英烈·井冈在我心”主题教育活动,30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和少先队员来到井冈山,祭扫革命烈士墓,聆听红色故事,参与“井冈练兵”实地体验。

    陕西邀请1200名各界青年,在咸阳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民族精神、培育爱国热情”主题祭扫活动。

    四川通过“兑换志愿服务时长”等,吸引青少年参与纪念缅怀烈士的活动。

    北京举行清明红色祭扫活动,组织青少年向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敬献花篮,朗诵重温红色诗词,表达对英烈的哀思和崇敬。

团中央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清明节:祭先祖 奠忠魂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为英烈碑文描金 让历史永不褪色
清明小长假民警保畅 路遇小朋友送上“礼物”
他们用梦想重建圆明园
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