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英烈碑文描金 让历史永不褪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5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作为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的移动端载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负责制作的这一H5专题,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刷爆了朋友圈。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等平台纷纷转载。

    截至4月4日22时,活动专题页面浏览量已达1371.4万人次,496.6万人直接参与活动。在这串数字背后,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融媒工作室采编人员两周的心血。

    这已经是该团队第二次承接“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的内容制作任务。去年,他们制作的H5专题引起了千万网友的共鸣,至今仍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去年的内容引起了千万网友的共鸣,今年要能更好地让网友在手机端抒发对烈士的缅怀,更充分地传达大家的感情,寄托哀思,这让我们有一种使命感。”已是第二次负责“清明H5”视觉设计工作的刘子新说。

    为此,团队决定在形式上谋求突破,通过3D全景模拟、交互方式以及大数据应用,为H5专题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为碑文描金”的创意,来自此次H5项目的策划负责人史剑,他借鉴“清明扫墓为亲人墓碑描金”的习俗,设计了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描金的内容,并引入了“众筹”的概念,访问量每增加100万,就能让碑文上的一个字解锁。

    此外,H5专题中还加入了“你身边的烈士陵园”版块,依托大数据建立了全国所有国家级烈士陵园资料库,网友可通过地图查看身边的烈士陵园,并导航前往。“此前看到几个嵌入大数据的H5专题,让我们感到很震撼,想尝试一下。但没想到搜集数据非常费劲,光这个内容就做了一个星期。”项目策划高天昱说。

    去年清明期间,激增的访问量曾对服务器造成巨大冲击,项目总工程师陈明至今记忆犹新。因为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出现访问量剧增时,陈明已经可以熟练应对。

    不过,陈明和其他技术员也遇到了新的挑战。“开场时的纪念碑3D旋转动画、描金、手写签名、地图寻找陵园等,都是作品中的亮点,同时也是很大的难点。”陈明说,“主要还是描金,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这种技术,没有太多经验,反复试验了很多次。”

    H5专题上线时,正值清明小长假。交互设计师李超48小时坚守工作室,以便出现问题时第一时间调整。

    “作为中国人,不能忘记今天稳定的局面、美好的生活,这些都是先烈们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历史永远在提醒我们不能重蹈覆辙,要努力实现中国梦,才能拥有更幸福的生活。”史剑说,这正是团队小伙伴们希望通过H5专题传递的情怀。

团中央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清明节:祭先祖 奠忠魂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为英烈碑文描金 让历史永不褪色
清明小长假民警保畅 路遇小朋友送上“礼物”
他们用梦想重建圆明园
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