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2015-2016)》发布

史列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5日   02 版)

    ■我国工业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国家经济发展与经济风险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2015-2016》发布暨研讨会。

    据介绍,报告对当前工业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2016年我国工业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运行中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去库存、去产能任务仍然很艰巨,产能过剩已经成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最主要风险点之一;国内投资惯性下滑风险尚未消除;企业活力不足、创新能力依然不高,工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断档的风险并没有完全解除等,工业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这都需要我们继续完善措施,更加努力去应对各种挑战。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的工业发展也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稳中求进”仍然是工业发展的主旋律。预计2016年工业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在5%~6%之间。

    此次研讨会上,与会学者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国家在制定政策时,需要将长期政策和短期政策结合起来,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结合起来,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结合起来,为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因此,应注意以下问题——

    1.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养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即推动以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为主的全面创新。扩大内需,激发消费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2.实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工业增长提供新动能。提高投资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释放企业活力,使其成为市场竞争的真正主体。一是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处置“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三是积极出台援助政策,缓解企业困难。四是借力“一带一路”战略,让更多的企业走出去,在充分了解沿线国家供给和需求的基础上,参与到与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中去,更多地处在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之下。

    3.健全金融市场,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一是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完善金融监管体系。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在“新常态”下,金融机构要以实体经济的走向为风向标,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合理地确定信贷资金走向,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比较优势与竞争优势:创新强国的两条腿
“十字路口”的亚洲需要新动能
《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年度报告(2015-2016)》发布
来自陌生人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