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张姝:我有一个梦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5日   06 版)

    “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位白衣天使,穿上整洁的护士服,穿梭奔忙于雪白的医院病房,让幸福的笑容在每一个病人脸上绽放。”从小,张姝就给自己树立了美好的梦想,因此她在中考之后的志愿表上欣然填报了连云港中医药学校护理专业。 

    谁知道事与愿违,张姝却被中药专业录取了,为此她还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但是她并不起气馁,很快就振作起来,因为她相信自己“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后来,随着对中药知识的不断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她开始逐渐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开始不满足于书本知识,只要有时间就去图书馆查阅资料,补充课堂学习的不足。张姝有了自己新的梦想:她要将中国的传统中药技能发扬光大,她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中国的中医药永远是NO.1!

    尽管家庭经济情况不宽裕,没有固定工作、仅靠打零工维持家庭生活的父母时常教导张姝:“不要因为家境贫寒,生活困顿而消磨了意志,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不放弃,磨难使人更坚强,困难使人更担当。”

    学校老师了解到她家里的实际情况,主动帮助她申请助学金,使她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当张姝拿到国家励志奖学金时,暗下决心: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学业有成,回报国家和社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姝脚踏实地的学习,每一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2012年10月,由于长期努力的综合表现,张姝被选中参加中药技能大赛培训,经过3个月的四轮淘汰赛,她很幸运地作为储备选手留下。在最后一轮四进二淘汰赛中,她落选了。擦干泪水,她安静地收拾自己的训练物品,重新回到了课堂,准备下次有机会再来。

    两天后她意外地接到一个通知:前面留下的选手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参加比赛,她再一次获得了决赛的机会。这一次,她沉着应战,最终取得了江苏省职业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职组一等奖的好成绩,接着又在“康缘杯”全国职业院校中药传统技能大赛中,捧回中职组一等奖的奖杯。

    2014年4月,张姝作为候选人参加连云港市第二届“十佳大学生”的选拔,并荣获连云港市“十佳大学生”称号。

    张姝是一个执着上进的女生,无论前方的路有多坎坷,她都会勇往直前,争取早日回报社会。几年来,在学校组织的爱心助孤、关爱空巢老人、植树绿化、城市保洁等志愿活动中多次出现她的身影,她用自己的行动将中医药学校仁爱育人的理念薪火相传。

    职校毕业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意味着走向社会。渴望继续深造的张姝,在得知学校中药专业可以报考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的本科以后,积极报名参加康达学院的入学考试,终于顺利考取。她的人生又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

    “一个人可以非常清贫、困顿,但是不可以没有梦想。只要梦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处境。”美国著名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奥普拉的话成为张姝的座右铭。

    张姝也正如奥普拉所做的那样,胸怀梦想,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带着梦想,把自己走过的每一段路,都看成人生最重要的经历,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90后李玉洁:梦想在110厘米之上
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一个都不能少”
山东省财政投7亿元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河南评选“最美教师”向农村教师倾斜
《丝绸之路西域文献史料辑要》出版
中南大学方上鹏:自立自强是斩断荆棘的镰刀
福州大学李友增:过去只是未来的跳板
连云港中医药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张姝:我有一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