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弃旧迎新 一汽丰田率先导入TNGA平台用意何在

王昭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7日   10 版)

    去年,一汽丰田累计销售61.78万辆,同比增长5%,顺利完成了61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如果说去年是一汽丰田“恢复体力”之年,那么今年则是“巩固基盘”之年。今年伊始,在一汽丰田2016年全国经销商大会上,一汽丰田公布了中长期规划。未来5年,一汽丰田将之定位为“进攻期”和“飞跃期”。

    3月25日,一汽丰田新一生产线奠基仪式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这意味着,丰田最新TNGA平台首次落地国内。新工厂总占地面积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新增投资约54亿元,设计产能20万辆/年,其中一期产能10万辆/年。

    截至2015年12月,一汽丰田位于天津的西青工厂(西青区)和泰达工厂(经济开发区)年产能达到53万辆。成都及长春工厂累计年产能为16万辆。据了解,引入丰田TNGA平台的新工厂计划于2018年6月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现有西青工厂的旧生产线或将在两到三年内停止运行。

    4年前,丰田宣布启动TNGA新全球架构战略,旨在推进零部件共享,降低开发成本。据介绍,TNGA平台是丰田针对全球汽车市场开发的全新技术平台,它通过最大化的研发和共用模块化构件,来提升不同车型零件通用的比例,具备轻量化、模块化生产、不同级别车型零部件通用、成本低等优势,是丰田新全球架构中长期计划的重要一环。

    在TNGA战略中,车辆将从车身设计和内饰等外在方面凸显个性与特色,而从外部看不见的零部件将统一设计,提高零部件的通用性与共享程度。丰田的目标是,将全部4000至5000种零件中的一半左右实现通用化。丰田将通用与共享的范畴划归为两大块:发动机舱室和驾驶座位周边设备。前者的组件涵盖排气管、马达和管线等,后者则包括音响、空调、方向盘操作按钮等,经过不同的包装可用于多种车型。

    TNGA平台还将更新三种底盘平台设计:B(小型车)、C(中型车)和K(FF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中大型车)。下一代普锐斯、卡罗拉、RAV4乃至普瑞维亚等车型都被囊括在TNGA战略内。同时,TNGA平台支持传统燃油车和混合动力系统,并且通过轻量化等设计进一步降低燃油消耗。到2020年,丰田全球销量占比一半的车型都会采用TNGA平台打造。

    TNGA平台和技术的导入,将推动一汽丰田在生产工艺和节能环保方面实现跨越式升级。另外,一汽丰田还将在产品上更多地应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混合动力系统。

    据介绍,一汽丰田将在2016年继续加大新车投放力度,推出新款兰德酷路泽、卡罗拉1.2T等5款新车;合资自主品牌“朗世”的纯电动车型也会在近期公布相关消息。

    未来,一汽丰田将推进现有生产线的部分改造,并基于丰田生产方式TPS的“自动化”,在新工厂中导入可灵活应对车型及数量变化的柔性生产线。

    在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时代背景下,一汽丰田率先导入先进的TNGA平台,可谓用意深远。对于一汽丰田来说,大刀阔斧废除老旧生产线,引入最新平台的技术与车型,既展示了其在车市“新常态”下对自身发展的定位,也体现了其争当引领者的决心。

车企扎堆研发无人驾驶 还有哪些难关要攻破
弃旧迎新 一汽丰田率先导入TNGA平台用意何在
特斯拉强力反击还是画饼充饥
一个月上市三款新车 奔驰在华进入“开挂模式”
由内而外的至臻品质
新蒙迪欧引领中高级车市驾驭新风尚
车企都看上了互联网 长安与百度在密谋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