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越来越近的距离

安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0日   02 版)

    两年里三次访美,每一次的感觉都不同。

    第一次去美国前,我对美国一点感性认识都没有,所以看到什么都觉得新鲜有趣。带队的苏珊大妈很可爱,她有3段婚姻、7个孩子,最大的孩子都结婚生子了,她那时又新谈了男朋友,50多岁的她说起男朋友时脸上还流露出少女般的喜悦。

    在一个农场主家庭,因为妻子喜欢马,家里到处都是与马相关的东西,墙上有马的照片,冰箱贴是马的形状,就连厕所墙上也手绘着马的图案。在每一个睡眼惺忪的早晨,透过镜子就能看见最喜欢东西的形象,大概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吧。

    在日常交流中,每当有外国人知道我来自中国的时候,都会问我一些功夫和太极的事情,或者跟我学一些“你好”“晚安”之类的问候语。这让我很自豪。

    第二次访美,我试着更深入地了解美国人的生活。有时候我会跟美国人学,尝试饭前喝冰水,汉堡薯条配可乐,牛排煎到三成熟,吃什么都来一点黄油或者芝士。时间久了,很简单也很可笑,“回国吃一顿中餐”成了我盼望回国的唯一理由。尽管这里的中国超市里配料种类越来越丰富、中餐越来越地道,可我还是很想念家里那几盘简单的家常菜。

    第三次访美时,因为过了语言关,我听到了更多与中国有关的故事。教我英文的小伙儿说,他刚从日本教英语回美国,下一站准备去中国。在汉堡店遇到的一对老夫妇说,他们正在中国学习的儿子不断向他们传达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这激起了他们对于中国的好奇心,也很想到中国去看看。

    因为科技进步了、交通便利了,更因为了解和认识增多了,中美之间的距离正变得越来越近,近到只是一张机票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所以,那位教英语的小伙子和那对老夫妇“到中国看看”的愿望,很容易就能实现。我如果愿意开启第四次美国之旅,应该也不难。

    (作者简介:安安,生长在西子湖畔,热爱旅行、钟情公益)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用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浙江打破科技资源经费配置垄断
越来越近的距离
中美95支创客团队决战青岛
黑龙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进大会举行
“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开幕
“我害怕迷途的帽子戴一辈子”
“免税时代”终结 跨境电商路在何方
90后团员的“大写人生”
下好巡视监督全国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