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干部基层日记

陆耀庭:53份问卷感知普通青年变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0日   04 版)

    4个月的“下沉”,陆耀庭“有备而来”。

    2015年9月,作为第一批“常态化下沉基层”的机关干部,团浙江省委权益部主任科员陆耀庭走进团绍兴市上虞区委。

    曾经做过乡镇团委书记的陆耀庭对基层情况并不陌生。不过,时隔多年再回到基层,他发现变化“蛮明显”。“我是2009年当团委书记,和那时相比,现在团干部的工作方法更加活泼。”陆耀庭发现,现在基层搞活动再也没有传统的“动员”方式,而是通过“微信报名”,这样一来,只有“实打实的干货”才能吸引青年。“现在团委许多活动很受欢迎,几乎一票难求”。

    团干部的变化显而易见,而想摸清普通青年的变化,就要动一些脑筋了。“我们是第一批驻点的团干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和参考,大家难免感到有点儿迷惑,只能结合当地情况边工作边摸索”。

    出发之前,陆耀庭就和浙江省团校的老师一起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针对不同的青年群体设计了26道题目。“下沉”这4个月,陆耀庭一有时间就走进学校、企业、社区,和青年面对面访谈,截至“下沉”结束,他一共完成了53份问卷。

    梳理这些问卷让陆耀庭发现,现在青年的想法和自己“有一些明显的差距”:“他们更加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对于娱乐性日常休闲活动看得比较重要,不大喜欢一些传统的号召式的集会活动。”

    在做调研的过程中,陆耀庭还重点了解了青年对于青年之声、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团组织重点工作的看法。他发现,青年对这些工作的“知晓率”还可以,但“使用率”并不高。“青年对于共青团组织还是很信任的,他们觉得团组织不像政府机关,没有那么大的架子,没有距离。寻求帮助的时候,团组织都会尽其所能帮助他们”。可是在回答问卷中“日常工作中真正碰到困难找谁帮忙”这个问题时,更多青年还是选择向父母、老师、朋友寻求帮助,选择“向团组织寻求帮助”的并不多。“这就是个矛盾。一方面,他们相信团干部,但实际遇到困难还是会找自己最亲密的人去帮忙。因为自己最亲密的人就在身边,更容易找到,这个反差也说明了我们推青年之声工作的意义所在”。陆耀庭便“趁机”向访谈对象推广青年之声平台,“我和他们一说,他们都觉得很好。我说你们只要发帖子提问,@我,我一定找人来帮忙”。

    其实,做调查问卷之前,陆耀庭也曾经担心,青年出于拘束或者客气,不能给他最真实的答案。不过在调研中他发现,“80后更委婉,90后更真实”。

    为了确保问卷的真实性,每位调研对象都是陆耀庭搞“突然袭击”临时指定的。在一家企业里,陆耀庭认识了一位制版工。女孩从四川来到浙江打工,虽然只有18岁,但谈吐举止都显得很成熟。陆耀庭询问她需要什么帮助,女孩告诉他,自己很想成为一名志愿者,但是“找不到方向”。于是,陆耀庭把当地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微信名片推荐给女孩,还鼓励她要闯一闯。

    4个月的“下沉”也让陆耀庭更加学会“换位思考”。“省直机关肩负工作设计和方向确定的工作,如何把团中央的重点工作转化成‘浙江特色’,这是个需要脑力的过程。如果拍拍脑袋就作决定,就是没有从基层的角度出发”。

    前几天,已经结束“下沉”回到团省委的陆耀庭接到女孩的电话,说自己已经辞职,和朋友一起开了一家设计公司,承接电商产品设计、拍摄、美工等工作,问陆耀庭能不能帮忙推广。于是,陆耀庭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并@了当地团委书记。

    然而,虽然陆耀庭努力和青年打成一片,互相加了微信,经常彼此“点点赞”,但像女孩一样主动联系他寻求帮助的青年并不多。“可能还是觉得有些距离感。我也问过他们知不知道团省委,他们说是省政府吧,感觉离得很远很远”。

    但陆耀庭觉得,“下沉”确实是破解共青团“四化”问题的一个好办法。“我接触的很多青年都说,我们是来打工的,你是我们见到的第一个省里来的人。‘下沉’的确让青年对我们刮目相看,知道团干部还是愿意走到最普通的青年中去的。这,就已经开了个好头。”陆耀庭说。

精准扶贫:从“想得好”到“做得好”距离有多远
云南:点燃贫困青少年的希望
陆耀庭:53份问卷感知普通青年变化
池州启动“青少年游池州”旅游线路设计大赛
2016“音随乐动”江苏省大学生音乐新势力大赛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