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1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堵力)4月9日~10日,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政府部门代表、两院院士、人因工程领域和设计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70余家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随着科技文明的进步和工业化信息化的飞速发展,近20年来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863、973计划、重大仪器设备专项的支持下,我国人因工程学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了一大批原创性理论和技术成果,为推动我国人因工程技术水平和认识水平奠定了基础。进入21世纪,人因工程思想日臻成熟,技术、方法得到全面提升,“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和方法更是被装备制造、产品研发领域所追逐。“中国制造2025”工业化发展新蓝图为人因工程推动设计创新提供了广阔的机遇和舞台,人因工程的学科思想、设计方法和技术对推动信息化与制造业的融合,推动智能信息、可穿戴式人机交互新技术的发展以及人与机器的结合发挥重要作用。

    首届人因工程高峰论坛是在“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导下,在国家“军民融合”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政策引领下,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倡议发起,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和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联合主办,旨在为政府、学界和企业提供一个共商人因工程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促进和深化国内人因工程、工业设计以及认知科学领域专家学者之间交流与合作,推动人因工程相关学科发展和行业应用创新实践。

    本届论坛以“人因工程创新设计助推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围绕“人因工程、认知科学、中国制造、军民融合”领域方向,来自航天、航空、核电、高铁、互联网、医疗、科研、制造等领域的13位专家作了特邀报告,深入探讨了人因工程学应用前景及其在装备研制、核电安全以及民品创新等领域的应用。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设计创新、军民融合产业创新水平,助推中国制造2025具有重要意义。

以科学之名,去太空做实验
重视基础研究不能只“停留在表面”
首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
当我们走进深空 期待发现什么
怎么不上天揭示被重力掩盖的真相
新粒子被发现 物理学家继续寻“味”之旅
海豹机器人疗效被证实 机器能替代人类之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