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跌进时光的深井

郭述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08 版)

    付蕾是我的初中同学,高一便不同班,高二我转学离开。大学,她在北京我在乌鲁木齐,短暂的书信往来后就此离散。2月19日晚,付蕾猝不及防地,突然与我相逢,让我瞬间跌进时光的深井。

    那时我家的平房大宅,前院瓜果飘香,李子树粉色的花朵开得恣意而霸道,总有路人艳羡地向里张望;后院鸡鸭成群,墙外那棵老榆树看久了热闹终累弯了腰,于是满树的榆钱就成了鸡鸭最好的美味,而鸡鸭,终成我们最好的美味。付蕾住楼房,对这片“世外桃源”煞是羡慕。行至盛夏,花木扶疏,中午蝉儿叫得聒噪,她准时叩响我家大门,我总会急匆匆地从葡萄架下奔出来,边应着“来啦”,人已到门口,然后我们相视一笑并肩而行。放学时我们用一个眼神,就会很自然地互相等待。那条步行不到一刻钟路程的石子路上,我们走过了青春的岁月。

    我家挂满了父亲的油画,我会拉着付蕾,像我爸提醒我一样故作姿态地提醒她:油画,要眯起眼来看才能体会到艺术的深味。那时我真心觉得油画很丑,凹凸不平的像枯老的树皮。付蕾总会很谦和地仰视着,在《我的奶奶》那幅画前陷入沉思,抬头凝视时已泪湿眼角,她也想她故去的奶奶了。

    我的初中高中一直随着父亲的事业打拼不断转学,但付蕾给我留下的印迹始终清晰。她倔强而温和,流露出那个年纪少有的稳重和端庄。她的成绩一直很好,老师总会很信任地把一些学生工作交给她,她也不负众望,得体而公平。

    有次老师又表扬她,我偷偷望过去,阳光穿过她的影像勾勒出一个侧面剪影,只见她额头微低,嘴角微扬了一下,马尾辫在阳光里闪亮亮,毛茸茸,一副青春少女的美丽模样。

    当微信同学群显示“付蕾已加入了群聊”提示时,我立刻加了她。照初中时的莽撞,我一定会冲她大喊:快说这么多年你都去哪了!接通语音的那一刻她竟然也脱口而出:快说这么多年你都去哪了!交流中我知道毕业后她曾进入一家国企,闲散无聊的氛围让她不甘于温水煮蛙,毅然远赴法国深造,如今身在阿尔及利亚,以人力资源管理者和法语翻译的双重身份快乐地工作着。

    当我惊诧于她至今未婚时,她依然显出当年的淡定和稳重。曾有人说,一个姑娘,如果活得孤独寂寞,那么一个人过日子很快就会枯萎,可她用各种方法让自己活得热气腾腾。我分明看见她盛开到明媚的模样,现出生命最透明也最澄静的内里。多年的异国生活让她不仅向外观察生活的意义,更向内反省生命的意义。

    我们七嘴八舌地聊,回忆像雪崩一样把我吞没。20年,我们都经历和改变了很多,眼角的皱纹,带伤的心,而我们依然是我们。

    人生是一个修炼场,光阴总会将美好的东西附在人身上,用素朴的心面对素朴,安享生活的给予。其实最好的活法,是倾听内心的声音,如水般顺势而为地生活,永葆一颗清澈的内心,才能穿过岁月的平平仄仄,于懂得处,体会生活的悲喜。

为什么更爱制服男
所有一切终将在死亡面前消解
睡不着
跌进时光的深井
疯狂想念我的城池
只做钱能解决的事
浮世绘
小尾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