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ing

辞职只为解决“吃”

黄莉莉(F2N农夫市集创始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12 版)

    我出生在台湾,来到北京工作后,开始感到不适。最重要的原因是,热爱美食的我找不到健康美味的食材,肠胃经常不舒服,皮肤也越来越差。

    后来我开始通过社交网络和自己的人脉,去寻找北京周边那些原生态的小农场,以及自制美味食品的人们,久而久之,组织起了一个每周末定期在胡同里互换食材的袖珍集市,也形成了F2N集市的雏形。

    这是一年半以前的事情,当时每周来的商户只有四五家。慢慢的,我觉得这种从农场直接到社区,可以让食材的生产者和消费者面对面沟通的方式非常好,也就有了辞职专门经营市集的想法。

    想着容易做着难。全职经营市集,第一个难题就是场地问题。市集本就是个小生意,付不起很高的场地租金。过去,哪里有便宜的场地我们就“飘”到哪去,直到最近,有一家高档商场觉得我们的定位和它匹配,又能吸引客流,才得到了一块地下一层的好位置。

    第二个难题在于我们是一群年轻人,对农业种植的知识并不了解。为了审核每一个入驻店铺的资质,我们只能一点一点地学,平时则跑到农庄里和师傅们取经。好在这个圈子里的人大部分都极度热心,恨不得主动给人传授知识,所以我们一群菜鸟成长得蛮快。

    第三个难题,就是市集的日常运营。有前同事曾经问我,“每周末把一群人组织在一起而已,还需要辞职吗?”其实并不是这么简单。现在我们总会尽量为每周的市集制定一个主题:比如在西方的“复活节”,就会推出种种中西结合的文化活动,例如把“复活节”里的彩蛋画在传统的青瓷上,或者把西方的吉祥物兔子用老北京“兔爷”的形式展现出来。

    现在F2N市集每周都有四十多个摊位,交易的商品除了过去单一的纯天然食材,还有了本地的手工食品以及一些环保的手工艺品。要知道,以往这里仅仅是一个圈里人“独乐乐”的地方;现在,来自印度厨师世家的大厨会把自己拿手的辣酱带来展示,挪威的帅哥也会给大家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地道三文鱼。这种“众乐乐”的感觉让我很有成就感。

    在欢乐中,团队也发生着变化。过去一年我一直是单枪匹马,可最近的两个月,我迎来了三位小伙伴。其实,他们的家里并不富裕,这份工作薪水微薄。可刚刚加入的一位女生所说的理由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我的父母因为吃得不健康而生病,我不希望以后自己也是那样。”

    其实她说的没错,想让大家吃得健康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生产纯天然食品是一件成本很高、要耐得住性子的事情。一个“新农人”赔钱很多年并不奇怪,因此能坚持下来的也不多。

    其次,我发现大陆的农产品市场是缺乏信任的。人们想要买放心的食材,唯一的标准就是国家给予的“质量认证”——但事实上,能获得质量认证的商家,往往都是实力雄厚,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食物的企业,坚持原生态生产的诸多小农庄,就被置于非常尴尬的境地之中。

    “我们真的是在坚持纯天然生产,可土地就有污染,有机的标准实在达不到啊”,“大企业成本低,又有质量认证,真是比不过”……在这两年里,我听了太多农庄主们无奈的抱怨。但根据我在发达国家求学生活的经历,这些国家也并没有非常强调资质的认证,恰恰是生产者和消费者面对面的沟通,才是他们眼中最值得信赖的交易保障。

    这也是我最终下定决心创办F2N的原因:或许除了冷冰冰的标准,我们还能有其他更富温情的方式获取健康的食材。现在看来,这个梦想正在慢慢实现。因为,所有摊位都是长期驻扎的。即使有顾客买到了有残次的食材或者对自己买到的商品有所疑虑,也可以迅速找到源头的生产者。有一次,一位妈妈买到了一颗没有籽儿的青椒,很担心地回来问是不是转基因的,摊主当场就给了她解释:这是因为北京今年天气冷,雾霾多导致日照差,所以导致纯天然条件下生长的青椒结籽失败了。

    我自己深知,想要传播这种“离经叛道”的观念,仅靠我一个人远远不够。所以,我们才会如此努力地在集市里组织互动活动,尽可能多地宣传环保、信任、共享的生活理念。最近,我还在设计一款适合年轻人烹饪的简单食谱——哪怕多在家里做一顿饭,距离绿色健康的生活都能更近一步。

    实习生  程盟超采写

郭列:第二次爆红后加速成长
山旮旯里的本科“放牛郎”
“水饺西施”一年创收上千万
希望更多人才回乡为农业电商打拼
辞职只为解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