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校园来信

“青椒”如何找到存在感

付义朝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02 版)

    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抱怨,不懈怠,不放弃,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今天,年轻人已经习惯于在微信、微博、QQ等自媒体上秀美食,秀恩爱,秀靓照,用他们的话说,现在是一个读屏时代,只有不停地刷屏,才能找到个人的存在感。而这种所谓的存在感,在网络上瞬间就会被信息的汪洋大海淹没,来得快去得也快,带来一种虚幻的假象和快感。徐芬,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辅导员,一位80后“青椒”却用不一样的形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找到了自己实实在在的存在感。(《中国青年报》4月9日)

    徐芬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芬姐”。作为一名大学教育工作者,能得到学生的真心认同和信任,她无疑是快乐、成功的,用她的话说,“自己也找到了存在感”。“青椒”们都希望受到关注,得到尊重,渴望实现人生的价值,总之一句话,就是找到存在感。

    无论什么样的职业,无论职位是高还是低,职业的荣誉感都是取得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有了荣誉感,再小的平台也可以干出辉煌的业绩;没有荣誉感,只知道抱怨和折腾,再大再好的机会也会丧失。学生辅导员,这在高校是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工作,面对两次转到行政岗位的机会,芬姐都放弃了,因为她打心底喜欢当辅导员,她将平凡的工作当成了伟大的事情来做,进而获得了成功。

    有了责任感,才会找到工作的动力,才会面对每一件平凡琐碎的工作保持不竭的热情。芬姐说,做学生工作需要耐心和认真,对工作对学生高度负责的责任感,让芬姐8年坚持做一件事,她也在这种坚持和投入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

    8年间,每学期结束,她都会给每个学生家长寄出一封书信,如今这些信加起来竟有3200多封。为了让少数民族家长看懂书信,她不怕麻烦,自己先用汉语写信,再让学生翻译,确保每一个家长都不被落下。芬姐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抱怨,不懈怠,不放弃,就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

不是读书无用,而是你无用
“顺应民意”不应总在狠撞南墙后
房价涨了 不是卖方要求补偿的理由
菜价狂涨,“蒜你狠”何时匿迹
我们在微信群里为什么不能好好说话
“青椒”如何找到存在感
我为什么不敢“常回家看看”
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