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尝试破解土地经营权入股难题

浙江诸暨:带田入股 保底分红

俞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03 版)

    春暖花开,又到了南方春耕备耕的时节。但与往年不同,干了一辈子农活的浙江诸暨农民斯伟春,今年不需要再为自己家的4.5亩承包地操心了。不仅如此,他还转行到家门口的基地当起了工人,每月能从基地业主单位领到两三千元的工资。

    土地还是这块土地,人还是同样的人。但因为经营方式转变,斯伟春的收入增加了不少。

    实物计价 货币结算

    斯伟春所在的解放村在诸暨市山下湖镇。以前,解放村是诸暨的一个传统农业村,村民大都以种植水稻为主,虽然拥有田地,但由于农业耕作的特点,农作物受天气影响大、收益少,村里劳动力大多进城打工,许多农户的耕作热情并不高,有的甚至宁愿抛荒。

    “为此,村里一直希望把这些利用率不高的土地集中起来,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进行集约化经营。”解放村村支书虞新国说。浙江米果果生态农业集团(以下简称米果果集团)有意投资农业,但对土地流转面积、土地承包期限等有顾虑。在得知这一信息后,镇、村多次与该公司沟通,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通过了双方商定的合作方案,并签订了协议。

    据虞新国介绍,解放村1100多户村民、3000多亩土地,最后除种粮大户承包的土地和村民自留土地,全村有2000多亩土地入股流转给了米果果集团。

    按照协议,米果果集团承包经营解放村村民流转的土地后,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每年每亩土地600斤稻谷,作为村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的收益,由村经济合作社“实物计价,货币结算”,将稻谷按当年国家收购价折算为人民币统一支付给农户,最低保证每亩每年1000元收益。2025年前,作为企业投入阶段,农户不享受分红,但享受10%企业投入资产。比如,企业在该土地投入两亿元,则村经济合作社就拥有2000万资产。

    2025年后,为企业收益阶段。农户在享受上述土地租金收益的基础上,获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米果果集团10%的股红收益,分红最低保证为每年不少于50万元。

    虞新国告诉记者,这样即便企业处在最差的经营状态下,农户也确保能拿到租金和保底分红。如果企业效益好,农户还可以享受更多的净收益分红。

    内股外租 保底分红

    解放村的做法简单说就是“内股外租,保底分红”:先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农户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入股,由合作社统一招租给米果果集团主体经营,流转收益按土地股份实行保底分红。

    其中,“内股”是指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合作社内部村民是股民;“外租”是合作社把土地承包经营权再租赁给米果果集团经营,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参与企业保底分红。

    米果果集团董事长陈照米认为,这种合作方式把集团与农民利益紧密连接,既可以消除农户对土地经营权入股的顾虑,也确保了农户的长远收益,在提升集团做大做强信心的同时,实现双方的共赢共享共发展。

    斯伟春对这种土地经营权入股方式很是满意。“我家有4.5亩地,每年可以拿到2700斤的稻谷,2025年后还能享受到分红。”他说,这种入股模式好,比自己种植的收益高多了,而且不用承担任何风险,“希望企业越来越好,这样以后我们每年能分到的钱也更多。”

    63岁的王建江一家有7亩多的承包田,家里还种植甘蔗、荸荠等经济作物。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现在通常的一年种一季水稻算,不考虑天气影响,一亩田一年大概能收获1000斤稻谷,按目前稻谷收购价1.7元一斤计算,全部的收入就是1700元。但种植一亩水稻的收割成本要150元,翻耕及插秧又是150元,还有农药、化肥、种子等等,不算人工成本,一亩田的收益到不了1000元。

    “因此,家里人商量后都赞同这种方式。”王建江表示,现在我们夫妻二人同时在基地做工,一年还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比自己种地合算多了。”

    记者了解到,由于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2025年到期,解放村经济合作社延长了村民30年的土地承包期限,与村民、与米果果集团土地流转的总期限达到40年。

    各方为此特别约定:到期后如遇国家土地政策重大调整,则按新的政策执行,政策风险由企业承担。

    对此,陈照米认为,村经济合作社通过延长承包期限、集中打包签协议的方式,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能享受到产业增值的收益

    记者在解放村看到,一个初具规模的农业特色水果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已经建成的1200亩火龙果基地,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火龙果基地;另外还规模化种植草莓、猕猴桃、蓝莓等一众特色水果。除了水果种植,基地还将建设主题馆、果品深加工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馆、青少年社会活动基地等。

    据悉,建设之中的米果果基地,目前已为解放村50岁以上的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单这一项,就将为当地村民每年净增近700万元纯收入。“随着基地的建成,劳动需求量还会上升,这将为当地农户带来更多的实惠。”陈照米说。

    虞新国也认为,从流转到入股,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农民“能享受到产业增值的收益,而不是仅拿地租”。

    记者了解到,虽然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鼓励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往往存在不少的顾虑。

    一方面,由于对企业经营管理以及市场风险的担心,农户往往多愿意短期流转;而另一方面,由于没有长期的土地经营权保证,企业也不敢重金投入、持续投资。

    因此,相关人士认为,解放村“土地入股+保底收益+合理期限”,让村民带田入股,“保底分红”,这种“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利益均沾”的产业模式,不仅体现在“分红”等利益层面,更会深刻地影响农民与农业企业之间的关系,可以有效避免土地流转后农民反悔现象,在推动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经营及农业品牌建设方面无疑是一个好的探索,将有利于企业专注于农业规模化经营,做强农产品品牌。

    据了解,解放村的做法在诸暨目前仅此一家,而在浙江也不多见。陈照米表示,在对基地先期投资1.5亿元的基础上,米果果集团今年还将追加投资两亿元。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展望十三五”系列报告会第二场报告会举行
中国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青春辉映夕阳红 “关老”结识忘年交
“晒幸福”的查克
浙江诸暨:带田入股 保底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