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天津草根青年的创业类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3日   07 版)

    ——创办时间集中在最近四年,企业生命周期短与企业创办时间集中现象并存。尤其是在2012年后,创业实践开始逐年增加,2015年创办的比例占调查企业总数的22.8%。而从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创办的企业只占调查样本的26.5%。

    ——多集中在技术门槛较低的第三产业上。贸易、技术服务等行业占比约为47.9%。另外一个行业就是电子与信息产业,占比约为30%。技术门槛较高、投资较大的行业,如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较少。

    ——大部分青年创业企业规模较小,净资产规模在10万元以下的占34.2%,65.2%的企业净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近八成企业净资产规模在100万元以下。

    ——启动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单一,多以非正式融资渠道为主。超过八成启动资金是靠个人解决的,银行和风险投资的比重很小。

    ——盈利较慢,近七成是在两年以后才开始盈利的,其中两年盈利的占调查样本总数的38.2%,三年盈利的占调查样本总数的15.8%。如果加上一年后实现盈利的企业,这个比重则上升到94.9%。换言之,绝大多数未能在当年实现盈利。

    ——生存型创业减少,而自我价值实现型创业活动增多。基于生活所迫而进行创业占比较小,只有32.4%。而为了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而进行创业的近七成,占比为65.3%。另外,很多青年创业者的创业动力源自于受到创业成功者的启发,比例高达42.5%。

    (资料来源:团天津市委)

上海奉贤:最难治理社区如何“自治”
志愿服务之“咬文嚼字”
青少年有需求,速来!
首届内蒙古青年环保公益创业大赛落幕
天津草根青年的创业类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