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产价格高企,商铺岂会低租金

谢昱航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3日   02 版)

    商铺租金下降,意味着地产价格走低。在一些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已如吸鸦片成瘾,明知有害,却抑制不了,他们使尽浑身解数去做的,是保房价。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中国要抢占新一轮流通业革命的“先机”,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必须突破四大“瓶颈”。其中第四大“瓶颈”是偏高的实体商铺租金。总理说,线上线下要融合发展,既要让实体店“上网”,也要让网店有机会到“线下”来,但这方面一个重要的制约,就是偏高的商铺租金。政府要改变规划、管理理念,引导实体商铺降低租金。(中国政府网4月11日)

    商铺是商品流通的重要环节,也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元素。人对城市最直接的一个认知,就是商铺的霓虹闪烁、商品琳琅满目和人的来往穿梭。商铺的数量和活跃程度,是一个城市活力的重要体现。如果商铺稀少和冷清,城市就会成为“睡城”“死城”。

    在不少城市,商铺的活跃性有所减退。“有的城市规划、管理观念存在偏差,一味追求‘环境整洁’,牺牲了许多小商铺”,李克强总理指出了政府在城市管理中的价值取向误偏。环境的整洁卫生和商业的活跃性,在一些城市管理者那里成了两难选择。

    商铺的供给数量减少,于是租金涨价。增加商铺数量,达到供需平衡,可以降低租金,这是普遍的供需规律。但时下不能不考虑一个特殊性,那就是房地产市场。商铺,毕竟是房地产的一个重要部分。

    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中,存在这样一个现象:房子成交的前提是价格上涨,一旦价格停止上涨或者下跌,交易就进行不下去了。所以,即便严重脱离普通老百姓的购买力,房价依旧只涨不跌。在这样的业态下,商铺的售价和租金难以下降。

    商铺租金下降,意味着地产价格走低。在一些地方,对房地产的依赖已如吸鸦片成瘾,明知有害,却抑制不了,他们使尽浑身解数去做的,是保房价。除了把学生、农民工当作去库存主力,再有就是财政补贴、送户口等鼓励诱导性措施,目的还是要保住房价。

    商铺租金的问题,实质是房地产市场问题。商铺租金过高影响流通业革命,和地产价格过高影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是同一个问题。近来年,某些地方的制造业成本增长过快,企业的成本中,主要的一部分就是土地成本。

    包括商铺在内的房地产价格过高,已成为制造、流通等各个行业的瓶颈问题。破解这个问题,必须寻找真正的经济引擎,切实戒断各个地方的房地产依赖,使房地产回归到居住导向的正常状态,走上健康发展之路。事实上,突破经济发展的房地产瓶颈问题,本质是政府如何转变发展思路的问题,如何让“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落地的问题。

是时候给电动车制定国家标准了
环保诉讼应有“弱者视角”
大学学分制改革为何陷入困境
干不好局长就能干得好科员?
取缔非法校车只是第一步
地产价格高企,商铺岂会低租金
听你说
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