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知从何时起,旅行团为了多收一个客人,再降低一点成本,就把靠近门口的加座,理所应当地留给导游。而那个位置,却是全车最危险的——

导游终于告别最危险的折叠加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8 版)

    资料图片 视觉中国供图

    为保障导游安全执业,国家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就设置导游专座事宜,于4月11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通知指出,旅游客运车辆需设置“导游专座”。“导游专座”应设置在旅游客运车辆前乘客门侧第一排乘客座椅靠通道侧位置;旅游客运企业在旅游服务过程中,应配备印有“导游专座”字样的座套;旅行社制定团队旅游计划时,应根据车辆座位数和团队人数,统筹考虑,游客与导游总人数不得超过车辆核定乘员数。

    切实保护导游劳动权益

    记者了解到,国内旅游大巴车门口处有一个可活动的折叠座椅,车辆行驶过程中,导游一般在休息时将其放下乘坐。这个折叠座位既无扶手也无安全带,在这个座位上乘坐不但容易疲累,而且非常危险。

    这个位置一旦遭遇车祸便是十分严重的灾难,轻微的追尾、擦碰就有可能让坐在此处的人重伤甚至死亡,“可以说,他们是天天坐在离危险最近的地方。”为此,多年前就曾有导游协会发起“请给导游留一个专座”的倡议,并向导游员免费发放旅游车专座座椅套,呼吁旅行社、旅游客运单位在旅游车辆上为工作中的导游预留一个“专座”,切实保护导游劳动权益。

    “不知从何时起,旅行团里最辛苦、压力最大的导游连一个座位的权利都被剥夺了。为了多收一个客人,再降低一点成本,就把靠近门口的加座,理所应当地留给导游。而那个位置,却是全车最危险的。”一名旅行社从业人员说,近年来,已有多位导游因为坐在那个最危险的位置上而在交通事故中伤亡。

    目前,国内常见的旅游大巴车有金龙、宇通、中通、江淮、现代等品牌,车门口都写着“33+2”“35+2”“37+2”这样的座位数。而在国外,加号后面的数字是“1”,并没有靠门的那个折叠座。在我国港澳台地区,这方面比较规范,所有车上都有导游专座,导游和司机会提前把靠近车门的两个座位,用物品占上,留给地接导游和陪同导游。

    一直以来,旅游车内设置导游专座是国际旅游行业通用的规则,为何国内导游专座有名无实呢?区区一个座位,牵涉太多利益关系。旅行社的利益、车队的利益、导游的安全保障、游客的满意度,为导游设专座,看来并不是件小事。

    去年7月29日,国家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指出,将着手解决反映强烈的“导游专座”等问题。

    “专座”推行不易

    据悉,国家旅游局从去年开始,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进行了多次沟通、积极协商,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车辆生产运营企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旅行社、导游的意见,最终形成了本通知。

    通知强调,旅游客运车辆需确保车内逃生通道顺畅。自2016年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在开展客车等级评定时,不再对客车折叠座椅进行核定。车内通道不得堆放行李和其他障碍物,逃生装置要定期维护、标识清晰,确保正常使用。

    通知要求,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需加强导游和司机的安全教育。旅行社应要求导游熟悉旅游行程计划,在车辆启动之前与司机充分沟通行车路线、停靠站点等,避免在行车过程中影响司机正常驾驶;导游应自觉系好安全带,避免站立讲解,并配合司机督促游客系好安全带。旅游客运企业应督促司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和道路运输管理法律法规,不超员、不超速,安全文明驾驶,行车之前播放《游客安全乘车温馨提示》宣传片,提醒游客阅读安全须知,提高安全意识。鼓励导游和广大游客对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等不安全行为进行举报。

    各地旅游主管及交通运输部门应按照通知要求,立即督促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强对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设置及安全运营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未落实通知要求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要限期整改;逾期未予整改的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逾期未予整改的旅游客运企业,旅行社不得租用其旅游客运车辆。

    此前,如厦门市从2012年开始在33座以上的旅游大巴车上逐步设置“导游员服务专席”;浙江省也曾率先落地实施“导游专座”,取消了过道上折叠的“导游座”;北京旅游委2014年8月曾下发通知明确要求“7座以上旅游客运车辆的副驾驶位置或折叠座椅位置,不得设为导游员专座”;山东、海南等省也都发出过类似倡议。

    旅游业内人士分析,此前的各地方规定和倡议都很好,但缺乏强制执行手段,所以实施起来效果有限。有些地方甚至已为导游安排了靠近门口的第一排位置为导游专座,却经常被蛮不讲理的乘客霸占,导游往往为了不得罪乘客,选择忍让。而一旦政府有关部门有了明文规定,并在座椅处标明导游专座,就能将乘客的无理取闹拒之座外。

    更多原因还是为了保证载客量,很多旅行社不会放弃多收一名乘客的机会。45座的车就收45位客人,必定没有导游的座位。旅行社竞争这么激烈,利益为先,导游的安全保障问题往往就被忽略了。比如,一辆旅游大巴车座位成本每天为70元,听起来不多,但如果旅行社一天发5个团,一年下来这个座位的成本就是10多万元。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管理处处长孟秋表示,虽然目前只是从车辆上规范折叠座椅不再使用,但是公安部正在修订相关法规,届时,乘坐折叠座椅将会按超载进行处罚。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副司长唐兵表示,随着强制措施的出台,将会打破以往的利益关系,使导游专座能落到实处。

导游终于告别最危险的折叠加座
印度 一个色彩斑斓的美丽国度
让名著旅游商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曲阜三孔景区加入阿里旅行“未来景区”
“彩虹之国”南非欢迎你
携程与怀柔区旅发委联手 推进全域旅游
皇家加勒比迎来首位华人“教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