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视野

印度 一个色彩斑斓的美丽国度

侯贺良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8 版)

    疯狂的考试作弊、爬满火车的乘客、治安状况频出……然而在我的眼睛和镜头里,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印度。

    “脏乱差的美丽国度!”印度导游“宝玉”用流利的中文向我们这样介绍印度。的确,印度街道上牛粪随处可见,火车站里秩序混乱,由首都新德里通往旅游名城斋普尔的公路车速仅为40公里/小时,这些“脏乱差”的景象,证实了“宝玉”的开场白。

    “这就是当今印度的特色。如果不是这样,你们还会从国外来到印度旅游观光吗?”宝玉也这样问我们。

    印度人不仅敬牛为神,还对古代建筑等文物充满敬畏,而且这种观念已经深入到普通民众心里。一座座经历风吹日晒而破旧不堪的庙宇,即使已失去祭拜功能,也被印度人保留下来。印度人所处的“脏乱差”环境,其实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他们“怀旧”“谦恭”和“包容”的处世态度。

    我觉得印度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国家。此行目睹了印度洒红节——一个相当于中国春节的传统节日。节日里每个参与的人都被涂得五颜六色,清洁女工身着“盛装”金色沙丽扫街,斋普尔全城的建筑均以粉红色为基调……印度人对色彩的热爱源于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当时,很想找一个制高点拍下洒红节的盛况,一个玩得正开心的印度男孩了解了我的想法,把玩具水枪交给同伴,顶着湿漉漉的头发和满是涂料的脸带我穿过四五条巷子,最终爬上一个足以俯瞰狂欢场面的屋顶,拍下了许多照片。

    印度的年轻人数量庞大、精通英语,软件外包行业也在全球占有领先地位。印度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又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东方文明的智慧同样值得学习借鉴。中国与印度同属文明古国,一千多年前,唐代玄奘法师就曾到印度取经,但现在两国的民间交流似乎远远不够。这是我第四次到印度,方才有了深刻的感悟。我们都应该抛开傲慢与偏见,用自己的眼睛了解真实的印度,两个相邻的文明古国人民间的直接交流,必将有利于东方文明的交流与发展。

导游终于告别最危险的折叠加座
印度 一个色彩斑斓的美丽国度
让名著旅游商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曲阜三孔景区加入阿里旅行“未来景区”
“彩虹之国”南非欢迎你
携程与怀柔区旅发委联手 推进全域旅游
皇家加勒比迎来首位华人“教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