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不仅激情依旧 “小钢炮”新成员还挺全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09 版)

    今年2月初,一台带有“000001”标识的全新高尔夫·嘉旅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式下线,标志着这款全新车型正式步入量产阶段。在2015年广州车展上惊艳亮相后,这款高尔夫家族的新成员肩负着开拓新市场的重任。在国内轿车市场增长疲软的背景下,一汽-大众以全新高尔夫·嘉旅开拓紧凑型多功能车市场,试图在这个尚显“小众”的细分市场中一试身手。

    近日,全新高尔夫·嘉旅试驾体验会在深圳举行。作为高尔夫家族中的第一款多功能车,全新高尔夫·嘉旅毫无意外地将试驾主题定为“旅行”。这场名为“最嘉旅程”的媒体试驾会既没有浩浩荡荡的车队,也没有规定行驶路线。显然,一汽-大众希望用一场不带任何限制的试驾展示出全新高尔夫·嘉旅的全能。

    在高尔夫家族中,2005年推出的大众高尔夫Plus车型受到欧洲众多年轻消费群体的热烈欢迎。经过9年的演化升级,2004年高尔夫Plus被高尔夫Sportsvan取代。仅仅一年后,一汽-大众便将高尔夫Sportsvan引入国内,命名为全新高尔夫·嘉旅。

    同样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全新高尔夫·嘉旅和第七代高尔夫有何不同?试驾前曾有不少人将全新高尔夫·嘉旅和第七代高尔夫的关系比作iPhone6s Plus和iPhone6s。但试驾后记者发现并非那么简单。

    在保留高尔夫家族运动基因和纯粹性能等优质基因的基础上,全新高尔夫·嘉旅还拥有更大的空间、更丰富的配置,厂家宣称这是一款“宜家、宜商、宜旅”,能够满足用户多样化用车需求的多功能两厢车。基于这种市场定位,全新高尔夫·嘉旅的任务是冲击相对冷清的多功能车市场,甚至去挖同价位轿车、SUV市场的墙脚。

    作为高尔夫家族中最年轻的新成员,全新高尔夫·嘉旅在保持动感时尚的“家族式外观”之外,加入了高车身、直后背、短前悬等元素,使其展现出高尔夫家族中最为稳重扎实、圆润饱满的造型。

    全新高尔夫·嘉旅拥有堪比中型车的2680mm超长轴距,4348mm×1807mm×1574mm的宽大造型带来了宽敞的车内空间。同时,为了实现乘坐和储物空间的最大化,全新高尔夫·嘉旅还采用了不少令人称道的细节设计。例如被称为“最人性化”的第二排座椅可前后调节180mm,座椅靠背角度最大同样可调至25.75°。全车多达24处储物空间、最大可拓展至1529L的行李箱空间让全新高尔夫·嘉旅无愧于多功能车的称号。

    和大空间带来的惊喜相比,全新高尔夫·嘉旅搭载的一系列智能科技配置使其如虎添翼。例如,EPS电动随速助力转向系统可在不同车速时改变助力辅助力度。低速时转向轻盈,方便进出车位等多次转动方向盘的操作;而高速时则转向沉稳,为驾驶者增添信心。

    此外,全新高尔夫·嘉旅全系标配PLA自动泊车、ESP电子稳定系统、MDFS动态大灯辅助、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MKE疲劳提醒等智能系统,再加上可选配的ACC自适应巡航、BSD盲点监测等功能,“武装到牙齿”的智能科技配置让高尔夫·嘉旅更聪明、更安全。

    在全新高尔夫·嘉旅上,记者感受到的是高尔夫家族基因的继承和进化。作为“小钢炮”家族的一员,全新高尔夫·嘉旅的动力性能丝毫没有妥协。该车采用最新的EA211动力系统,提供1.6L自然吸气、1.2T涡轮增压以及1.4T涡轮增压高/低功率3种不同发动机,配合5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以及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形成6种不同的动力总成组合供选择。此次试驾1.4TSI+DSG高配车型期间,高尔夫一直以来所宣扬的动力性能和操控性均达到对“小钢炮”的心理预期。

    从某种角度来讲,全新高尔夫·嘉旅就像“变形金刚”一样全能,它不仅延续了激情澎拜的家族血统,还具备了满足多种装载需求的大空间、更显精致温馨的内饰、更富生活情调的全尺寸的天窗……这款集成高尔夫优质基因和更多实用功能于一体的全新车型,让人们看到了一汽-大众捍卫市场地位的底气。

    在轿车市场增速低迷和SUV高速增长的冲击下,一汽-大众充分挖掘了现有车型潜能。继去年高尔夫GTI上市以来,一汽-大众根据发动机小排量化的发展趋势和多功能车市场需求,推出全新高尔夫·嘉旅,进一步拓展了高尔夫家族的产品矩阵。

    全新高尔夫·嘉旅完成了从纯粹驾驶激情向满足多种消费群体的转变,也证实了一汽-大众正在通过都市多功能车的布局开辟“新战场”。

“红馆”又开张 红旗能否让“数字”飞扬
不仅激情依旧 “小钢炮”新成员还挺全能
传统车载导航弊端大?
高德汽车推出“地图车机版”
电动车主互助充电?比亚迪要打造这样的生态链
有一种向上的力量叫“升蓝”
东风标致发布“升蓝向上”全新品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