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社会对灾区关注不能只与新闻同步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4日   11 版)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县发生地震后,记者曾两次去采访。日前,记者又来到鲁甸因地震受损严重的火德红镇。这次来第一印象就是旧貌换新颜:镇里新修了两车道的柏油马路,还留出了非机动车道,很多小洋楼在路两旁拔地而起。当地群众的生活也已恢复平静。

    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一些人家虽然房子修得很好,但家里却空空荡荡的,农户的消费能力有限。不少农村孩子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地震发生之后,各路志愿者蜂拥而至,有分发物资的、有心理援助的、有助学的。但灾后重建阶段,却很少看到他们的身影。有人会认为,灾区重建都这么好了,志愿者没必要再去打扰当地人,其实不然。在这里,对老百姓的精准扶贫不是一句空话。

    究其原因,社会对灾区的关注通常与新闻同步,这容易导致对震区的帮扶一哄而上,然后一哄而散。鲁甸地处山区,经济欠发达,平时更应该得到各方面的持续帮助。这一点,武警交通部队给其他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们提供了很好的榜样,用修路的方式精准扶贫,比“蜻蜓点水式”的帮助更解渴。

“武警官兵就是‘天兵天将’”
社会对灾区关注不能只与新闻同步
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中国军队将收获什么
为9个人的小学撑起“爱心伞”
军人儿子与大义母亲列车上视频诀别
增加兵力、缔结同盟,是谁在加剧亚太地区军事化
图片新闻